立法會: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2009年殘疾歧視條例(修訂附表5)公告》動議的決議案總結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為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十一月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2009年殘疾歧視條例(修訂附表5)公告》動議的決議案的總結發言全文:

主席:

  我感謝剛才七位議員就殘疾人士交通需要和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港鐵公司)建議的殘疾人士票價優惠計劃提出了很多很寶貴和很有建設性的意見和建議。

  與各位議員一樣,政府高度關注殘疾人士要有無障礙運輸和傷健共融的重要性。我歡迎港鐵公司為殘疾人士提供票價優惠,以鼓勵他們更多外出參與社交活動,全面融入社會。為配合港鐵公司盡快落實這個票價優惠計劃,剛才我已說過,我和社會福利署的同事在修訂《殘疾歧視條例》和核實有關申請者的資料等方面,已全力提供協助。港鐵公司亦已經就票價優惠的申請機制、程序和各方面安排準備就緒,待立法會在今日通過《修訂公告》,便會在後日(十一月六日)刊憲生效。

  議員期望其他公共交通營辦機構同樣為殘疾人士提供票價優惠,以及要求港鐵公司考慮日後把票價優惠擴展至其他組別的殘疾人士和陪同者或照顧者,這些意見我完全理解。我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在兩星期前,即十月二十一日的立法會會議席上就殘疾人士交通需要的動議辯論中回應時,鄭局長清楚指出,政府會繼續向各公共交通營辦商反映市民就提供票價優惠的訴求,使他們能了解及考慮市民對票價優惠的殷切期望,並積極鼓勵他們因應其營運情況及社會經濟環境,盡可能提供優惠措施,以減低市民,包括殘疾人士的公共交通開支。我知道議員對如何減輕市民,特別是殘疾人士的公共交通開支十分關注,我亦知道稍後立法會會就這個議題進行動議辯論,剛才各位議員就公共交通票價優惠提出的意見,我一定會轉達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好讓她稍後作出回應。

  主席,我謹此陳辭,希望議員支持這項決議案。多謝主席。



2009年11月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3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