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基金組織在經濟復蘇中調高香港的增長預測
*******************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基金組織)的訪港工作人員代表團歡迎香港特區政府積極採取及協調各項政策措施,以應付全球金融危機。

  代表團注意到近月各項指標表現理想,認為香港經濟正逐漸復蘇。代表團預期香港經濟在二○○九年收縮2%,而增長速度將會穩步加快,並在二○一○年達到5%。代表團預期失業率在未來幾個月會回落,而消費物價通脹將會在二○一○年年底接近於零。

  上述評估是基金組織代表團繼完成二○○九年第四條磋商討論後於今日(十一月三日)發出的初步總結。

  代表團注意到香港的銀行體系成功抵禦在過去一年全球金融體系所發生的重大事件,且保持穩健,流動資金及資本亦十分充裕。代表團亦支持提高存款保障上限的建議,認為此舉可與其他地區的保障水平一致。代表團認同政府當局的看法,擔心會形成信貸與資產價格周期,引致某些實質及金融資產價格急劇上升。代表團認為繼續嚴格執行現時的監管制度對維持金融穩定肯定重要;此外,推出抗衡的審慎監管措施亦能發揮一定作用。

  代表團支持政府今年較早時公布的擴張性財政措施,以加強二○○八年推出的刺激措施。鑑於全球經濟面對下滑風險,代表團建議在二○一○/一一年度的財政預算中繼續維持積極的財政政策。同時,政府亦可考慮進一步現代化預算管理系統。代表團注意到有關當局已茪漍i行多項措施,以改善醫療服務的提供。代表團建議政府考慮推出更多用者付費或以價格為本的措施,以確保醫療服務的運用更具效率,並認為輔助融資應及早分階段引入,以確保日後私人醫療壎芘}支可以分擔醫療壎芩`開支的更大比重。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歡迎代表團支持政府當局為應付全球金融危機所採取的政策措施,並表示:「我們歡迎代表團對香港整體經濟情況作出了中肯及持平的評價。我們會繼續實施『穩金融、撐企業、保就業』的策略,直至經濟完全復蘇。」

  代表團繼續支持聯繫匯率制度,聯匯制度簡單且具透明度,是維持香港貨幣與金融穩定的定錨。代表團繼續認為港元匯率與經濟基本因素大致相符。代表團預期目前寬鬆的貨幣狀況仍會維持一段時間,但近期銀行體系總結餘大幅增加的異常情況在日後始終會逆轉。代表團認為屆時有關當局必須與市民大眾及金融市場有清晰的溝通,以避免外幣或貨幣市場出現不必要的波動。

  金管局總裁陳德霖說:「我們很高興代表團支持推出抗衡審慎監管措施,以確保銀行業繼續審慎管理風險。我們會繼續提高警覺,維持香港的銀行體系及金融穩定。」

  代表團認為內地調整經濟結構,把增長基礎轉為由家庭消費帶動,將成為香港重要的政策挑戰,但亦可帶來開拓新業務的機遇。代表團肯定香港作為重要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認為香港有巨大潛力為內地提供一系列的金融服務。代表團尤其鼓勵政府當局繼續尋求途徑將香港發展為離岸人民幣業務中心。

  基金組織代表團於今年十月十二日至二十二日期間到訪香港,就香港特別行政區進行二○○九年第四條款磋商討論。代表團曾與政府官員及私營機構代表進行討論。

  隨稿附上代表團初步總結全文的中文翻譯本。基金組織執行董事會將於十一月下旬討論第四條款磋商的完整報告。



2009年11月3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3時17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