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教育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為教育局局長孫明揚今日(十一月一日)出席一個公開活動後就微調教學語言政策與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前教統局局長李國章在一個電視節目中指出,若學生的英文水平欠佳,學校勉強用英語教學並不可取。你對於他的意見有甚麼看法?

教育局局長:他說得很對,如果學生根本沒有能力接受英語教學,我們不能強行要求他們這樣做,我們的微調教學語言政策並沒有要求學校在學生未有相關能力前以英語教學。我們所說的是希望學校多給予學生機會接觸英文,讓他們有機會學習英文,不要懼怕英文。有些學生很抗拒英文,那是因為他們根本聽不明白,若這樣仍要強用英語授課,他們只會更不明白,多上兩課後便會放棄學習。所以我們是針對性的,我們這次的微調教學語言政策,最精萃的地方在於我們並不是要求學校以英語授課,學校必須按照學生的能力,決定哪些適合接受英語教學,哪些不適合;若學生不適合接受英語教學,學校便需以不同方法幫助他們多接觸英語,令他們不要害怕英語,從而提高所有學生的英語水平。

記者:你早前曾提及,(在微調教學語言政策下)絕大部分學校會選用雙語教學,有沒有相關數字?例如現時百多所英文中學當中,最終有多少所會以純英語授課?

教育局局長:我手頭上沒有這些具體數字,但我可以告訴你,在這次的微調框架下,並不是所有以前的英文中學皆選擇以全英語授課,我想大概有一半左右並不會這樣做。這說明學校是因材施教的,他們會按照學生的能力,選用能讓學生吸收得最多的作教學語言,這是在微調框架下,我們容許他們這樣做的,所以在微調教學語言政策下學校不會再分為英文中學或中文中學,我們讓學校以學生的福祉為考慮,就教學語言作出校本決定。



2009年11月1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4時01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