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教育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為教育局局長孫明揚今日(十月三十一日)出席一個公開活動後與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近日有報道指有二十多間中學面臨殺校,坊間傳聞有不同方案,包括每校減收一班或每班減收兩人去解決問題,是否屬實?

教育局局長:首先我要澄清,政府沒有一個殺校政策。大家都知道,七、八年前在小學方面我們開始面對學生不足的情況,學校因收生不足而要停辦。現時那批學生升至中學,因此可預見未來數年升中的學生數目會下降。你剛才指的報道是基於這個現象,即未來數年學生的數目下降,教育當局會有什麼對策。這是一個我們要處理的問題。過去我們已提出不同的方案處理學生人數下降的問題,現在預見未來數年問題會變得嚴重,所以在社會上和業界有提出不同可以考慮的方案。現時沒有任何一個方案我們認為是可以接納的,我們必須與業界商討如何以最好的方式去解決這個問題。我們正著手處理這個問題。

記者:那個方案會被優先考慮?

教育局局長:剛才所講的數個方案都是可以考慮的,但現時不能說那一個是最好的,因為每一個方案都有其利弊,整體社會都需要就不同的方案而付出一些代價。我們需要平衡不同方案所帶來的影響,故此我們要聽取各持份者的意見,看看平衡點應放在那裹。

記者:下午有超額教師遊行,當局會如何安撫他們?

教育局局長:這個問題都是由於學生人數減少而引起的,這不是政策上的問題,而是實際情況帶來的困難。我們已盡量協助超額教師找工作,現時超額教師的數目已比較少,約有數十個,我們會繼續努力協助他們。



2009年10月31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3時53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