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粵港澳三地政府致力推動粵劇發展(附圖)
*******************

  民政事務局副局長許曉暉今日(十月三十日)表示,粵港澳三地政府對於粵劇獲聯合國教育、科學及文化(教科文)組織列入《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感到驕傲和鼓舞。

  許曉暉出席今日舉行的「粵劇成功列入聯合國《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新聞發布會」發言時表示,她深信三地政府會繼續協力保存、推廣及發展粵劇文化藝術。她指出自二○○二年十一月,粵港澳文化合作第一次會議在香港舉行,三地政府已決定開展粵劇文化藝術的合作計劃,其後更成立小組專責加強弘揚粵劇的工作。三地的主要合作項目包括舉辦「粵劇日」及國際研討會、粵劇申遺,以及合作演出等。

  二○○三年,粵港澳三地政府開始籌劃向聯合國申請粵劇成為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二○○六年五月,粵劇獲國務院列入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三地並於二○○八年九月,透過中央政府向聯合國提交申遺文件。

  在推動本地粵劇發展方面,許曉暉指出,民政事務局於二○○四年五月成立粵劇發展諮詢委員會(粵諮會),就推廣、保存、研究及發展粵劇的政策及事宜向政府提供意見。民政事務局又於二○○五年十一月成立粵劇發展基金,以籌募捐款支持有關粵劇研究、推廣及持續發展的計劃和活動。
 
  該基金自成立以來,已撥款約二千零三十萬元,支持約二百六十項粵劇計劃,當中包括撥款三百萬元推行「香港梨園新秀粵劇團」三年資助。基金亦支持粵劇演出計劃、兒童及青少年文化交流、藝術教育、專業培訓及社區推廣計劃。此外,又資助場地發展項目、研究及保存計劃,以全方位支持粵劇發展。

  本地政府亦透過多元的渠道及形式支持粵劇發展,包括康樂及文化事務署每年支持約五百場粵劇粵曲表演活動、其轄下的香港文化博物館專門收藏、研究和展示粵劇文物;香港藝術發展局撥款支持粵劇的演出、教育推廣及其他發展項目;民政事務局資助香港演藝學院舉辦粵劇課程等。在二○○九至一○年度,政府預計會投放三千三百萬元於推廣及發展粵劇的工作上。

  出席今日的「粵劇成功列入聯合國《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新聞發布會」的代表尚包括廣東省文化廳廳長方健宏、澳門特別行政區文化局副局長王世紅、廣州市文化局副局長張潤華、香港粵劇發展諮詢委員會主席周振基博士、廣東粵劇藝術大劇院院長丁凡、廣東粵劇藝術顧問委員會副主任羅家寶、香港八和會館主席汪明荃博士,以及澳門粵劇曲藝總會會長林鳳娥。



2009年10月30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8時58分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