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民政事務局局長就行政長官《施政報告》致謝議案辯論(第五環節)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為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今日(十月三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行政長官《施政報告》致謝議案辯論(第五環節)的致辭全文﹕

主席、各位議員:

  我會回應議員提及的兩點。

  第一,青年事務委員會。青年事務委員會與多個青年組織合作,開展有關青年問題的研究,舉辦多種類型的活動,包括提供機會給本港青年人到內地進行交流,增加對國情的認識,同時又以多種形式開展道德教育,資助團體在社會舉辦公民教育活動,幫助年輕一代培育正確的價值觀,促進他們全面發展,加強在成長過程中面對挑戰的能力。青年事務委員會的工作和成績是有目共睹的。

  關於地區行政工作,區議會是政府推展行地方政的重要伙伴,由2008年新一屆區議會開始,強化區議會職能和改善地區工作的措施,已經在全港十八區全面推行。去年是推行新措施的第一年,各個區議會和工程顧問之間,難免有一段磨合時期,所以每年三億元的地區小型工程的支出,審批的確是比較慢。到了今年,多個區議會提出的計劃,都已經能夠較快推行,甚至為明年的工程及早綢繆。

  區議會加強角色之後,除了策劃地區小型工程和負責文康設施的管理外,我們還鼓勵區議會在地區層面推動普及文化藝術和體育活動。至於由區議會幫助推動街頭表演,我們持積極的態度,認為是一個好主意。街頭表演選擇在甚麼地點,如何行使適當的管理,使表達自由和維持路面秩序能夠有適當的平衡,我們樂於聽取區議會的意見。我們繼續會加強與區議員的溝通,了解地區的訴求,推行切合地區需要的政策和計劃。與此同時,我們會一如既往,與不同組織和界別建立伙伴關係,鼓勵市民參與地區事務,促進社區發展。

  主席,我謹此陳辭,希望議員支持原致謝動議。



2009年10月30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7時4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