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食物及壎竻膚蔽矕N行政長官《施政報告》致謝議案辯論(第四環節)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為食物及壎竻膚蔽攭P一嶽今日(十月三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行政長官《施政報告》致謝議案辯論(第四環節)的致辭全文:

主席:

  首先多謝各位議員就醫療及壎耵A務提出寶貴意見。今年的《施政報告》和施政綱領提出多項醫療改革議題,有醫療產業的發展、中醫藥的發展、精神健康服務、醫療服務改革的進展及醫療融資的具體方案。議員剛才所作出的討論,我會一一在此作出澄清和回應。

  首先說說我們於醫療產業方面的發展。我們會繼續積極推動私營醫療發展,以增加本港醫療系統的整體服務量、改善公私營服務失衡的情況,以及鞏固和發展香港成為區內尖端醫療中心,這是醫療改革的一項主要措施。

  在硬件方面,我們已預留四幅分別位於黃竹坑、將軍澳、大埔及大嶼山的土地發展私營醫院,並將於今年年底就四幅土地向市場徵求競投興趣表達書,以了解市場在該些土地發展私營醫院的意向。我們會視乎市場反應,制訂適當的批地安排,我們會確保批出土地的條件公平合理,同時能提升本港醫療水平,惠及市民大眾。對於在其他私人土地的私營醫院發展建議,政府會盡量提供協助,在符合所有相關規劃程序和法定要求下進行發展。

  議員亦提到軟件的配合。大家也知道我們除了不斷增加培訓醫護專業人才,增加他們的培訓機會,創造條件以吸引境外醫療人才來港,亦加強醫護人員交流、科研和培訓。

  李國麟議員提到擔心將來醫護人員會否沒有工作,從目前的程序看來,我相信機會不大,但長遠而言,如果不解決醫療資源的問題,亦即是融資的問題,這個危機是會永遠存在的。

  至於中醫發展方面,我在不同場合中已經回應過,特別在中醫註冊、中醫診所發展、中醫醫院和中西合壁醫院這方面的發展路向。在中醫藥發展方面,香港本身已具備中藥發展的良好基礎。我們健全的知識產權保護可以促進品牌中藥的發展及創造;我們優秀的院校及機構有利產品研究、開發及測試;我們優良的中西醫專業醫療服務及上了軌道的中醫藥規管亦有助中醫藥的發展。

  在中成藥方面,我們亦已大致完成中成藥過渡性註冊的工作。我們會加速建立香港常用中藥材標準,覆蓋面會由目前的六十種藥材增加至大約二百種,並加強與本地大學以及內地、區內和國際專家合作。我們亦會考慮吸納更多內地知名中醫來港參與臨床教學及研究,促進香港成為中醫中藥走向國際化的平台。

  在醫療改革方面,去年完成的醫療改革第一階段公眾諮詢顯示,市民有普遍共識,認為醫療改革刻不容緩。政府會履行承諾,善用未來數年政府逐步增加的醫療款項,改善公營醫療服務,並按部就班推行各項服務改革建議。明年會有三個主要醫療改革課題進行諮詢,分別是基層醫療服務改革藍圖、電子健康記錄計劃的私隱保障,以及醫療輔助融資方案。

  在改革基層醫療方面,由我主持的基層醫療工作小組已經提出初步建議。措施包括為不同的慢性疾病、年齡和性別組別,制訂概念模式和臨床指引,作為全面基層醫療服務的基準。我們亦會分階段建立一個涵蓋不同醫護專業、列出各個提供基層醫療服務人員的《基層醫療指南》,以協助市民及醫護專業人員於社區內尋找和提供全面的基層醫療服務,首階段我們會由西醫及牙醫開始。

  與此同時,我們會試行設立社區健康中心及網絡,通過公營界別、私營界別及非政府機構合作,以多種不同的模式,為當區病人提供更全面更合適的基層醫療服務。我們亦會透過醫院管理局,聯同私營界別及非政府機構,推行一系列支援慢性病患者的試驗計劃,其中部分計劃已經展開。我們希望透過跨專業及跨界別合作,加強對慢性疾病的治理,減低併發症和住院需要,並推動公私營協作。

  政府會增撥資源推動基層醫療服務改革,並且成立一個由食物及壎竻翩B壎芵p及醫院管理局組成的聯合專責隊伍,負責統籌本港基層醫療服務的整體規劃,包括落實以上各項工作項目。我們會制訂香港基層醫療服務的未來全面發展策略,並於明年向公眾、醫護專業及各持分者進行諮詢及推廣。與此同時,基層醫療工作小組會繼續就基層醫療服務改革進行更深入的討論。

  電子健康記錄互通系統是支援醫療改革的重要基建平台,有助醫療服務的連貫性,加強基層醫療服務和推動公私營協作,最終能節省醫療開支及減少浪費,減少出錯機會及加強保障病人健康。我們現正聯同業界逐步開展電子健康記錄互通系統的第一期計劃,並將於明年就資料私隱和系統保安所需的長遠法律架構,向有關專業界別、持分者及公撰i行諮詢。草擬法例的籌備工作亦會展開。諮詢的議題將包括自願參與互通系統的條款、取覽記錄的授權及同意安排,以及用以核實身分及存取權限的措施等。

  在精神健康方面,我們會繼續鞏固社區平台,加強醫護人員與社會服務機構的協作,以全面照顧精神病患者的需要。剛才李議員亦有提及,我亦有聆聽他昨日在另一環節有關這方面的談論。在二○一○至一一年度,我們將會推出兩項新措施加強服務:第一,醫管局將於個別地區試行個案管理計劃,由醫護人員擔當個案經理,為嚴重精神病患者提供持續和個人化的深入社區支援;第二,對於一般精神病患者,醫管局將會促進精神科專科門診和基層醫療的協作,加強提供適切的評估和治療服務。食物及壎竻蔣N會繼續強化在精神健康事宜上的統籌角色,與各部門機構緊密合作制訂適切的政策措施。此外,精神健康服務工作小組會不時作出檢討。

  最後,我談談醫療輔助融資。醫療輔助融資改革是整個醫療改革的核心部分。我非常感謝市民及社會各界在去年第一階段公眾諮詢中作出坦誠及開放的討論。綜合而言,市民認為政府應繼續提供公共醫療安全網,同時維持一個優質有效的醫療系統。市民重視醫療制度的穩定和持續發展,並明白融資改革對此的重要性。不少市民亦認同醫療融資改革是未來醫療發展的一個重要機遇,希望能透過改革,優化現時的醫療體制,務求在公營醫療服務的基礎上,為市民提供更多私營醫療服務的選擇。

  與此同時,不少市民現階段對任何強制性的輔助融資方案有所保留,而大多數市民均認同自願參與的私人醫療保險可以提供公營醫療以外的選擇,亦認為政府可以在規範和監管方面扮演一定角色,令醫療保險可以發揮更大作用。

  我們理解市民的期望,並注意到他們對私營醫療服務的需求及開支正不斷增加。例如在二○○五/○六年度,市民用於私營醫院及門診的醫療開支比二○○四/○五年度增長超過13%,遠高於總體醫療開支約5%%的增長,而有購買個人醫療保險的人數,由二○○五至二○○七年間亦大幅上升超過15%,亦即由135萬人增加至157萬人。

  有見及此,行政長官在《施政報告》中提出制訂一個以自願參與為本,包含保險及儲蓄成分,並且由政府規範和監管的輔助融資計劃,而政府亦準備動用五百億元的預留儲備,為參與計劃的市民提供適當誘因。政府計劃於二○一○年提出具體方案作公眾諮詢,方案細節待定,但目標是令更多有能力負擔的市民,可以通過由政府規範和監管的保險計劃,得到更多更物有所值的私營醫療服務選擇,令投保人在受保、保費、續保和索償方面能有更大的保障。

  這計劃同時亦會加強醫療保險和服務市場的資訊透明度,促進醫療服務的良性競爭,提高服務質素及成本效益。更多人能夠利用醫療保險使用私營醫療服務,會減輕公私營服務的失衡,公營醫療系統騰出的空間可令更多需要公營醫療服務的市民受惠,亦得以支持醫療系統的長遠健康發展。我們了解市民對保險成本、行政開支、保費增加等方面相當關注。在制訂具體方案時我們會充分研究如何才能最有效保障投保市民的利益。

  我必須強調,政府在制訂醫療輔助融資方案的同時,亦會繼續增加醫療撥款以改善公營醫療服務,政府已經承諾將醫療撥款增加至二○一二年佔經常政府開支的17%,用以改善公營醫療服務及推動醫療服務改革。除了各項改善服務的措施外,我們正研究如何加強公營醫療的安全網,為需要接受成本高昂的藥物及治療的病人提供更佳保障。

  主席,我最後要強調,我們醫療的政策一直是希望為整體公眾利益和香港社會提供一個有效的醫療安全網,使大家在一個健康、安全和有動力的環境下生活。

  主席,我希望各位議員會繼續支持我們的工作及支持致謝議案。

  多謝主席。



2009年10月30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2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