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民政事務局局長就行政長官《施政報告》致謝議案辯論(第三環節)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為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今日(十月三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行政長官《施政報告》致謝議案辯論(第三環節)致辭全文﹕

主席:

  昨晚就行政長官《施政報告》中關於「關懷社會 投資社會」的辯論,幾位議員都提到家庭對於安老扶幼的重要性。

  劉秀成議員表示讚賞推行「開心家庭運動」。家庭議會未來將會聯繫各有關方面,協力在全港推行「開心家庭運動」,通過一系列的推廣宣傳活動,鼓勵社會大眾共建香港人珍重的家庭,推動關愛家人的文化。

  家庭議會確立關於家庭的核心價值是「愛與關懷」、「責任與尊重」及「溝通與和諧」,家庭議會將會協調聯絡相關的持份者,構建一個互動資訊平台及支援網絡。通過這個網上平台,向社會大眾宣揚家庭核心價值,並介紹各項家庭教育及支援服務。

  我們相信,和諧的家庭,有助減少社會問題。就此,家庭議會將會討論研究青少年吸毒、賣淫、疏忽照顧老人,以及幼童等社會現象,從家庭層面探討緩解問題的新政策方案。

  議員亦有講到社會企業。特區政府會繼續積極推動社會企業的發展,強化助人自助的理念。政府會循以下四個方面,推動社企發展:

(一)透過不同途徑,幫助公眾加深對社企的認識,從而鼓勵市民多使用社企的產品和服務;

(二)透過民政事務總署的「社會企業伙伴計劃」,促進跨界別合作。我們會繼續積極為有意合作的商業機構與非政府機構尋找合作空間;

(三)民政事務總署推行的「伙伴倡自強」社區協作計劃,鼓勵及資助新社企的初期營運,同時為社區提供就業機會;及

(四)在大專界別發掘及培育更多社會企業家,為香港的社企發展持續注入新力量。

  社企始終是要按市場的方式來運作,是由民間企業家經營管理,並不依靠政府包辦。我們希望社企能夠發展壯大,實際上我們亦見到有多間社企在香港扎根,展現出持續發展的活力。最近傳媒亦有報道,例如有一家專門聘用長者的餐館,發展成為連鎖店式的成功經營。

  我們相信成功的社企會由小變大,但是如果以政府的力量去建立一間包攬性質的社企總公司,我們認為未必一定可取,因為社企並不等同於國企。我們聽取社企經營者以及各界對社企發展的意見後,決定成立一個「社會企業諮詢委員會」,構思中的成員包括社企營辦者、學術界、商界及有志為社企發展出一分力的有心人。我期望諮詢委員會能提供一個平台,吸納社會各界在推動社企發展方面的意見,以制定及完善推動社企發展的政策措施,繼續推動香港的社企發展。

  我希望特區政府在家庭議會和推動社企發展這兩方面的工作,能夠繼續得到各位議員的支持,為香港創造更和諧的社會。

  多謝主席。



2009年10月30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1時17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