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食物及壎竻膚蔽矕N行政長官《施政報告》致謝議案辯論(第二環節)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為食物及壎竻膚蔽攭P一嶽今日(十月二十九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行政長官《施政報告》致謝議案辯論(第二環節)的致辭全文:

主席:

  剛才有數位議員就食物安全及環境壎肭暋D發言。確保食物安全和環境壎芠M潔,的確是推動「優質城市、優質生活」不可或缺的工作,這亦是食物及壎竻膜@項重要工作。我首先講講來年我們繼續要工作的重點,然後再回應一些剛才議員提出的建議。

  首先講講食物安全及食物安全法。自從今年五月份,在上一立法年度通過食物回收法後,我們對食物安全有加強了的保障,而今年度我們亦會向立法會提交《食物安全條例草案》。為成功落實整個《食物安全條例》,業界的支持至為重要。為此,我們一直與業界、市民和其他持份者進行諮詢,並委聘顧問評估有關營商環境的影響。我們會聽取更多業界意見,務求令新的食物安全管制方法切實可行。

  此外,營養標籤制度的規例亦會按法例於明年七月一日生效。最近我有機會與方剛議員一起,與業界的代表見面,得知他們作了大量準備工作配合新的營養標籤規例的施行。雖然在一些細節上遇到一些困難,但均表示會作好準備,配合新例的實施。所以,在此我要特別向業界表示讚賞。事實上市面上有很多受歡迎的品牌,包括本地名牌食品,已陸續換上符合規例的營養標籤。

  為配合業界適應新規例的實施,我們採取了一系列的措施。食物安全中心向業界發出技術指引和提供電話查詢服務,亦舉辦了十多場工作坊,而為協助業界而訂立的小量豁免制度,申請已按業界的建議提早開始接受。食物安全中心現時共收到超過6,000份申請,其中接近4,000份已獲批准,有約140份因涉及營養聲稱,不符合法例要求而被拒絕,其餘正在處理中。

  主席,我們會繼續和業界保持緊密聯繫,聆聽他們的意見及一同解決問題。

  議員亦提到家禽屠宰中心將來的路向。自從在去年七月自願退牌計劃推出後,活家禽行業有一定的轉變,家禽屠宰中心的規模已因而大為縮減。部分議員最近表示對興建家禽屠宰中心有所保留。我們會加倍小心行事,並已聘用了顧問公司進行研究,以重新評估市場對營運屠宰中心的興趣,估量市場對活雞需求的趨勢等等。研究完成後,我們會經諮詢立法會後作出決定。我們最重要是評估市場對活雞需求的趨勢,以及禽流感的風險及對業界和市民的影響。

  至於靈灰安置所,我上星期已回答了議員很多的提問,但最重要講講的是,我們會持一個開放的態度,希望盡量找尋多些地方建立靈灰龕,無論是郊區還是地區上一些適當的地方,亦可以值得考慮。但我們最重要是得到各界和市民接受,這方面是最重要的。

  除了靈灰安置所外,我們亦一直積極推廣在紀念花園或香港指定海域撒放骨灰。例如我們拍製了宣傳光碟和舉辦講座,並印製宣傳小冊子,放置於醫院、火葬預訂辦事處及許可證辦事處等地點,方便市民索取。我們又與非政府機構合作,共同推廣在紀念花園或指定海域撒灰。此外,為了進一步推動骨灰撒海和簡化程序,我們亦會研究如何方便市民出海撒灰的渡輪服務。

  亦有議員提到公眾街市的問題。大家知道我們七月向事務委員會提交文件,介紹了當局就公眾街巿定位、功能和角色,以及租金調整機制等事項的初步構思。應事務委員會要求,食環署最近就這些初步構思諮詢街巿販商組織和街巿管理諮詢委員會,收集了街巿販商不同的意見。我們知道公眾街市是廣大基層市民購買新鮮糧食的好去處,亦提供了就業和生計。部分商戶抗拒租金調整機制和租務上的一些改善措施,是可以理解的。但一如審計報告及帳目委員會指出,問題又的的確確需要解決。我們下個月會向事務委員會匯報所收集到的意見。在聽取議員的意見後,我們再確定下一步的方向。

  以下我回答一些議員今日提出的幾個問題。黃容根議員一直很關心漁農界各方面的發展,我亦很欣賞他每年也花上30分鐘談這個議題。我要強調我們對漁農業的發展,政府當局一直採取以下五項策略,致力推廣本地漁農業的可持續發展。

  第一是要協助本地漁農業邁向可持續發展;第二是與內地及海外的政府溝通合作;第三是為業界的技術提升及專業培訓提供支援;第四是協助業界建立一個優質品牌;而第五是為業界提供財政支援及緊急救援。

  每年,漁護署用於支援漁農發展的金額,不少於一億元。就黃容根議員關注的水產養殖業,在未來一年我們會推行較大規模的魚苗孵化場的試驗計劃,以推動本港水產養殖業進一步的發展。我們亦建議在今年稍後時間,向食物安全及環境壎籵が委員會簡介我們在支援及推動本地漁農產品的工作。

  第二方面,李華明議員提到一些寵物店的問題。政府在這方面準備修訂涉及狗隻買賣的動物售賣商的牌照條款的目的,與李議員的看法一致。現時我們有180名持牌動物售賣商經營及涉及狗隻買賣的寵物店,我們諮詢動物福利組織及寵物業界有關的團體後,我們建議修訂寵物店的動物售賣商牌照的條款,是要進一步規管寵物店狗隻的來源,可以打擊非法的寵物繁殖業務。

  此外,漁護署亦會加強巡查持牌寵物店,調查寵物店及寵物繁殖者遵守規例的情況。而接獲市民舉報有關懷疑非法售賣狗隻的活動,藉互聯網廣告進行非法活動時,我們亦會作出調查,一旦有充分證據,亦會採取檢控行動。

  我亦要談談張宇人議員提出關於露天茶座方面的問題。大家也知道露天茶座愈來愈流行,至二○○九年六月底,我們已批出的露天茶座超過200個。由於食肆經營露天茶座涉及食物安全、環境壎秅峇g地使用,亦可能對附近居民造成滋擾,所以食環署收到申請後,會根據既定程序,徵詢各相關部門,以確保申請符合包括土地使用、樓宇安全、消防安全、規劃、交通和壎穻U方面的準則。另外,民政事務總署亦會在區內就食肆設置露天座位的申請進行公眾諮詢,諮詢對象通常包括擬設露天茶座處所的當區區議員、分區委員會的委員及附近的居民代表。透過上述嚴謹的申請和審批機制,能夠經營露天茶座的食肆,均能符合各有關政府部門的要求,並獲得當區居民的普遍接受。

  食環署亦重視食肆在獲得露天茶座批准後,是否依足當局要求來經營,所以我們在這方面如果接到投訴,我們亦會從速處理。如果發現有人違規,我們會採取食環署的食物業規例檢控,如果定罪,有關食物業的處所亦會記下指定分數,當該處所在指定時限內記下足夠的分數,亦可能遭暫時吊銷或永久吊銷。所以我希望業界與當地居民可以就他們的營業與環境壎秅霅掠筐洶u作,能夠維持營業。

  至於有關張宇人議員提出酒牌局的申請與處理上訴方面,我知道張議員已將該問題交給政府,政務司司長將會回答。

  最後我想提一提,有不少議員均提到關於蔬菜的問題。大家知道我們很關注食物的安全及其來源,而同時,如果內地的食物有問題,我們會盡快通知內地有關當局。最近就指有「假產地、真標籤」的問題,我們也立即將問題向國家質檢總局和廣東省與深圳的檢驗檢疫局反映,他們亦盡快進行了這方面的調查,最可惜是我們經過海關亦向作出指控的人士要求他們交出證據,但我知道至上星期底他們仍未交出這些證據。大家也明白到,我們打擊任何非法活動,一定要盡快行事,同時要保密行事,「大鑼大鼓」是捉不到賊的,我們也明白到如果政黨與我一起去「大鑼大鼓」捉賊,是捉不到的,沒有一個負責任的政府或真的去執法的政府會這樣做,所以我希望大家若收到業界或市民這些投訴,如果是有關內地的,盡快交給內地當局,或者交給我們,由我們轉交內地當局,讓他們盡快調查,這樣反而更有建設性,同時可以解決這些問題。我希望大家如果透過這個渠道來處理問題,我們相信這些問題是不會繼續惡化的。事實上,內地特別是廣東省已訂於十一月一日開始,對蔬菜方面加強監管,令業界本身有一定的責任,業界不會貿貿然做一些非法的行為,令他們的生意受到影響,我們亦要特別注視這方面。而香港食環署與海關,亦每日在文錦渡進行一定的調查及突發行動,以打擊這些非法活動,所以我希望大家明白,香港要保障我們食物的安全,特別是蔬菜的安全,無論是本地政府或內地政府,也投放了很多工作的資源。而我們在過去這幾年,我們保持香港的菜蔬可以有99%以上是安全的,這亦是得到很多業界與我們有關部門的合作,才達成這個成果。

  在此我再多謝大家今日就這方面的發言,我知道很多你們提出的問題,我們稍後亦會在事務委員會繼續跟進。

  謝謝主席。



2009年10月29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0時02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