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民政事務局局長就行政長官《施政報告》致謝議案辯論(第二環節)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為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今日(十月二十九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行政長官《施政報告》致謝議案辯論(第二環節)的致辭全文﹕

主席:

  就議員在發言中,談及文化藝術和體育發展這兩方面的情況,我會在剩餘的時間作出回應。

  促進香港的文化藝術發展,不僅有助推動本地文化創意產業,而且首先是為了豐富香港市民的優質生活。在這方面,民政事務局會繼續積極維護自由創作的環境,壯大香港的文化創意資源,以及開拓本地和外地的文化市場。

  我們會採取措施,保護和弘揚傳統文化,鼓勵創作和吸納當代新文化。我們很高興「聯合國教育、科學及文化組織」已將粵劇列為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我們將支持更多推廣和承傳粵劇的工作,並且提供表演場地的配套。

  政府在來年會繼續投放大量資源,持續對本港主要表演藝術團體的資助,以及支援中小型藝團和新進藝術工作者。我們一直非常重視中小型藝團的發展,他們對確保香港藝壇健康及蓬勃發展十分重要。

  現在民政事務局和香港藝術發展局設立了多個資助計劃,以迎合演藝人才,以及不同規模、性質和處於不同發展階段的藝團的需要。二○○八至○九年度的資助達到一億一千四百萬元。我們會繼續透過這些資助計劃和基金,加大力度支援中小型藝團的發展。

  此外,康文署亦舉辦及贊助中小型藝團的演出,包括讓藝團以優惠租金使用康文署場地,以及為藝團提供節目推出及其他行政支援。二○○八至○九年度,這個支持約總值一億六千一百萬元,包括九千一百萬元的現金資助,及七千萬元以減免場租、提供票務支援等非現金的形式資助。

  我們亦在今年五月底宣布一系列的措施,以緩解中小型表演藝團在當前經濟逆境下遇到的困難,涉及政府撥款接近一千萬元。

  我們亦同時會進一步支持將香港藝術節等主題活動提升、發展,包括邀約高水平的國際表演者和委託本地藝術家創作新作品,發展優質品牌藝術節目,以吸引本地、內地和海外更多觀眾的參與。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會聯同教育局,加強推動年輕人參與文化藝術活動;透過新高中課程,將加強在學校推廣藝術。我們也會提供更多實習機會,以培育藝術行政人員和策展人。

  我們會與文化藝術界和社區組織合作,在全港各區普及文化藝術活動,培育和拓展觀眾群。

  西九文化區發展方面,為期三個月的公眾參與活動已於十月八日展開。我希望公眾及各界人士踴躍參加今次的公眾參與活動,各界的意見,將有助管理局進一步明確西九發展的基本方向,以及顧問在明年中準備三個不同的概念圖則方案,以更切合社會的期望。

  至於葉國謙議員提到的前博物館委員會的一系列建議,我們已經逐步落實,稍後會向民政事務委員會作出匯報。

  體育發展方面,香港會在十二月舉辦2009東亞運動會,這是香港歷來第一次舉辦的國際大型綜合性運動會,無論對香港的體育發展,或作為盛事之都的地位,都非常重要。在未來個多月我們會繼續進行演練及測試賽,並加強宣傳及推廣活動,務求將東亞運辦好。我們會抓緊餘下的時間,不斷完善各項安排。

  香港運動員剛於山東舉行的第十一屆全國運動會中,勇奪兩金、一銀、四銅,共七面獎牌,成績相當不俗,表現出香港運動員積極的努力。

  我們會繼續鼓勵更多市民參與體育活動;加強對精英運動員的支援,以提高他們在國際比賽中獲獎的機會,以及促使更多大型體育盛事在香港舉行,強化我們體育盛事之都的地位。

  我贊成林大輝議員的意見,東亞運將會是香港發展體育的一個里程碑,我們確實有條件在東亞運之後推動香港的體育發展進入一個新階段。

  我們會加強向市民宣傳參與體能活動的益處,並研究為市民提供更多元化的康體活動及設施,以增加市民參與為目標。為令社區體育推廣工作更收效,我們資助體育總會及地區體育團體增建設施及添置器材。我們亦會繼續邀請商業機構贊助弱勢社群,觀賞大型體育賽事。

  我們會繼續與持分者合作,詳細了解精英運動員的需要,從多方面提供支援,包括直接財政資助、運動培訓、學業輔導、就業輔導、轉職培訓,讓精英運動員無後顧之憂,在退役之後有充分的安排。

  另外,就各大型運動會的備戰及參戰會提供資助,以及頒發現金獎勵予在大型運動會表現出色的香港運動員等。我們亦支持相關體育總會建立更加有效的運動員梯隊培訓系統,鼓勵更多有潛質的青少年投身體育事業。

  主席,我的回應到此。謝謝。



2009年10月29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5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