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環境局局長就行政長官《施政報告》致謝議案辯論(第二環節)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為環境局局長邱騰華(在發展局局長缺席期間)今日(十月二十九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行政長官《施政報告》致謝議案辯論的致辭全文:

主席:

  我聽到很多議員對文物保育工作的關注及支持,我相信發展局局長亦會很高興得悉大家給予的意見。由於林局長今天抱恙未能出席會議,我在此讀出她已準備的回應。在過去兩年,發展局在文物保育的多個範疇,如推行「活化歷史建築伙伴計劃」、落實文物影響評估機制、為保存私人歷史建築提供經濟誘因、擴大私人歷史建築維修資助計劃等等。在這些計劃及政策中,大體上獲得比較好的進展。

  行政長官在二零零九至一零年的「施政報告」中提出「保育中環」。整個保育計劃的構想,以尊重中區的歷史為大前提,希望在市民日益關心的環保、優質空間和有限的商業中心用地之間求取平衡。透過全盤審視中環的未來發展,發展局以嶄新概念提出一系列活化項目,為中環增添新的色彩。這些計劃希望可以保育中環區內不少社會、歷史及建築特色,同時為這地區注入新生命和活力。

  我在此代表發展局多謝各位議員,以及社會上對「保育中環」的概念和項目自公布後給予的正面回應。發展局會盡快開展有關項目的籌備工作,並繼續保持與各持份者的聯絡。

  我謹此陳詞,多謝主席!



2009年10月29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7時44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