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就行政長官《施政報告》致謝議案辯論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為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鄭汝樺今日(十月二十九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行政長官《施政報告》致謝議案辯論的致辭全文:

主席:

  首先,我很感謝各位議員就《施政報告》內有關運輸和房屋的政策發表意見。我會就幾個課題作綜合的回應。

  有不少議員的發言都提及運輸基建項目。過去一年,有幾個主要的運輸基建項目已經動工,港珠澳大橋主體和中環灣仔繞道工程也會相繼在年底展開。此外,我們正全力推進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的規劃,期望在得到立法會撥款支持下,年底前也可以開始工程。

  同時,多個項目已陸續進入法定諮詢程序。港珠澳大橋的香港口岸和連接線、南港島線(東段),以及赤P角連接路等,已分別按相關條例刊憲。我們也會抓緊其餘項目的跟進工作,包括設計、諮詢、法律程序等。

  至於議員提到的新建議,必須符合鐵路網絡的長遠發展,亦要具備工程可行性、環保、經濟效益等條件。

  在辯論中,多位議員都希望政府進一步鞏固香港作為區內的國際航空、航運和物流樞紐的地位。李鳳英議員,劉健儀議員提醒我們要繼續支持物流業的發展。葉偉明議員提出有關航空方面發展的意見。

  在航空運輸方面,我們的工作重點是,擴大我們的民航安排、提升跑道航機升降量、改善機場的基建設施,以及加強機場與珠江三角洲的聯繫。特區政府亦高度重視物流業的持續發展,同時會致力維持香港作為國際航運中心的地位。我們會繼續通過不同的平台,與內地緊密合作及配合發展,確保香港在環球供應鏈的領導地位。

  很多議員都關心房屋設施,包括李華明議員提出電梯、扶手電梯等等。王國興議員關心人口老化,屋h會否改善工程以照顧長者需要,這些務實的工作我們會繼續推進。

  我們明白到近期整體樓價上升,特別是豪宅單位的價格屢創新高,令市民大眾關注到樓宇供應以及樓市泡沫等問題。

  最近我們聽到很多要求復建居屋的聲音,要求的原因主要可分兩點,其一是遏抑私人住宅物業的樓價,其二是為有需要的人士提供購買一手中下價樓宇的機會,即所謂的「上車盤」。

  我想指出,政府目前的房屋政策,是幫助沒有能力租住私人樓宇的低收入家庭,為他們提供租住公屋,處理他們的住屋需要。以居屋或其他方法鼓勵市民自置居所,並非政府房屋政策的目標。

  私人住宅物業及居屋是兩個不同的市場,以興建居屋作為干預手段去遏抑私人住宅物業的價格並不可行,亦不是我們的政策。樓價應該由市場力量,根據供應和需求來調節。

  這幾天的輿論以及很多學者都提出必須非常小心對待復建居屋的問題,指出復建居屋並非處理當前樓市出現的問題應採用的措施/手段。有好幾位議員都有相同的提醒。以下數據有助我們掌握住宅樓房供應情況:

  一手私人住宅市場方面,市場上仍然有一定的供應。據我們現時所掌握的最新資料估計,未來數年將有約五萬二千個一手私人住宅單位供應,當中約三萬三千個屬實用面積七十平方米以下的中小型單位。

  除了一手私人住宅外,巿場上還有為數不少的二手私人住宅單位供應。事實上,二手私人住宅單位的每年成交量在過去數年平均約七萬七千四百宗,佔整體私人住宅單位每年成交量的八成。二○○九年首三季的二手成交量已達至約七萬三千宗,佔整體成交量百分之八十四。

  此外,房委會將於二○○九年十月底推售第五期合共一千三百多個剩餘居屋單位,當中大部分售價低於二百萬元。在推出第五期後,房委會會把尚餘約四千個剩餘居屋單位,由二○一○年起有秩序地推出。房委會會參考第五期的銷售結果,並考慮當時的市場情況,制定銷售計劃。

  目前全港有超過三十萬個居屋單位,其中包括六萬多個已補價及二十五萬多個未補價的單位,分別可在公開市場以及居屋第二巿場買賣。這些居屋單位分布於全港不同地區,約百分之七十五位於市區及擴展市區。以現時價格,當已補價估算,低於二百萬元的單位約佔七成,即約二十二萬個單位,當中包括約五萬個已補價的單位。這些居屋單位是龐大的中、低價房屋的潛在資源,可供有置業需要的人士購買。我們歡迎議員就如何能進一步活化居屋市場向我們提供意見。

  有意見認為,復建居屋有助公屋流轉。盡管房委會自二○○三年後停建居屋,以及於二○○四年終止置業貸款計劃,公屋居民自願或因購買居屋第二市場的單位而交回的公屋單位數目,並未受到影響。在過去數年,即使沒有居屋計劃,每年仍有不少公屋單位由於住戶遷出而收回。在二○○四/○五至二○○八/○九年期間,平均每年有約八千五百個公屋單位收回。

  亦有建議認為我們把可作興建公屋的土地轉為興建居屋。現時公屋輪候冊有超過十二萬名申請者,而平均每月新增的申請超過三千五百個。房委會必須集中有限的房屋資源以照顧沒有能力租住私人樓宇的低收入家庭,以維持公屋申請平均輪候時間在大約三年。為了保持這個平均三年上樓的目標,我們要確保舊公屋清拆後的土地用作公屋發展,並會繼續與有關政策局緊密聯繫,物色合適發展公屋的土地。把房委會的土地資源轉為居屋或其他用途,會嚴重影響平均三年上樓這政策目標,故我們不會考慮。

  昨天有幾位議員建議推出首次置業貸款。政府曾經於一九九八年至二○○二年間推出「首次置業貸款計劃」。截至二○○九年十月中,「首次置業貸款計劃」下的三萬三千四百多個貸款個案當中,已完成還款的有一萬八千七百多宗,但當中約一半在還款期間曾出現拖欠還款的情況。現時按時還款的有一萬二千五百多宗,當中約有四成半亦曾出現拖欠還款的情況。政府就「首次置業貸款計劃」已承擔了約4.9億元的壞賬額。

  剛才亦講過,政府在二○○二年就資助房屋政策重新定位,政策目標是集中資源為沒有能力租住私人樓宇的低收入家庭提供租住房屋,我們認為市民置業與否,應該根據個人意願和負擔能力來決定。政府不應該擔當貸款機構的角色,影響市民就其負擔能力而行使的置業決定。我剛才講的數據,正正警惕我們考慮「首置」這類意見時,必須十分小心。

  最後,我想談談一手住宅物業的銷售手法。有幾位議員亦十分關心,包括李永達議員等。政府十分關注近日一手住宅市場的銷售的手法及市場上混亂的信息。

  我們會正視任何擾亂視聽,令買樓人士混淆的手法。我們正研究具體可行的措施,會盡早與香港地產建設商會探討,進一步提高一手樓花住宅市場交易的透明度及物業資料的清晰度。

  正如過去我們在實用面積的規範、售樓宣傳資料及售樓書要分開處理、售樓書內的特定物業位置圖及分區計劃大綱圖要用指定尺寸說明等,都會以務實的態度改善現時的安排。

  主席,運輸及房屋可謂與市民息息相關。我們會在本局旗下的各個議題,與各位議員保持緊密合作。多謝主席。



2009年10月29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4時5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