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為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今日(十月二十八日)在北京出席香港貿易發展局的香港.設計廊開幕典禮後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今次到訪北京主要是出席明天舉行的北京.香港經濟合作研討洽談會。今日我亦很高興可以主持香港.設計廊北京店的開幕儀式。今天我先後拜訪了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發改委)、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中證監)尚福林主席及財政部的官員。我們主要是討論施政報告內關於金融業的發展方向,以及我們對發展離岸人民幣業務的一些看法。

  在拜訪發改委時,我見過徐林司長,可能香港的朋友對他也很熟悉。我們談過香港如何發展人民幣業務及香港如何參與國家的「十二.五」規劃,香港的金融市場應如何發展來配合整體國家金融市場的發展方向,尤其是人民幣業務方面,香港作為試驗的橋頭堡。

  我今日亦見過財政部王軍副部長,主要是談香港和內地會計界合作的問題,尤其是探討了在香港上市的內地公司,即H股可選擇以內地會計準則來編訂財務報表及聘用內地會計師事務所的情況。大家都知道交易所正進行諮詢,我們就此交換了意見。王軍部長亦很明白在過程中香港H股公司如接受內地會計師事務所的審計,質素保證方面市場有所關注。他同意在這方面的發展步伐應以穩定為主,並會以質素高和較具規模的內地會計師事務所來做這方面的審計工作。

  我亦見過中證監的尚福林主席,我們就很多的金融議題交換了意見,也談及深圳剛開始的創業板,亦就國際板和有關研究工作了解他們的看法和交換意見。此外,我們亦談到合作的事宜,如ETF等。

記者:有沒有關於國際板的好消息?很多企業都想快些在A股上市,他們的做法都是透過國際板,尚福林主席有沒有談及這方面的進展?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我們談的都是技術層面上的事宜,他們亦有談及他們的看法,目前沒有時間表。

記者:是不是他們沒有透露任何進展?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我們談及多方面的問題。

記者:那有關農業銀行在香港上市呢?有報導指中證監不想它在香港上市?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我們沒有談及這方面。

記者:人民幣方面有沒有新進展?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大家要留意,我們今次訪問的目的是想跟不同部門交換意見,我們亦希望香港參與「十二.五」規劃,這亦回應了溫總理在泰國指出,香港會是國家在金融方面的改革試點和金融方面開放的首選地,這是大家都認同的。

記者:(有沒有提到兌換人民幣方面可以提高上限?)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我們沒就這麼具體的事情討論,我們主要討論長遠發展、定位及規劃事宜。

記者:施政報告都有提及樓價,財政司司長亦指樓價如果影響民生,政府會出手干預。如是出手干預,政府會有甚麼招數?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政府當然會關注樓價的發展,我們會用多方面的措施,適當地做配合。

記者:豪宅做六成按揭的措施,是否達到預期效果?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這需要一段時間慢慢觀察及跟進。



2009年10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0時4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