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香港口述歷史庫藏計劃」於中央圖書館建立口述歷史特藏供市民使用(附圖)
******************************

  由今日(十月二十八日)起,市民可在位於香港中央圖書館八樓的「香港口述歷史特藏」(「特藏」)參閱各種有關香港歷史、社會生活、文化、教育、政治等範疇的口述歷史資源。

  隨茠懋|對口述歷史日漸重視,民政事務局發起了「香港口述歷史庫藏計劃」,在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的香港中央圖書館設立「特藏」,旨在提供有關香港的不同專題口述歷史資料,供公眾閱覽及研究,加深他們對口述歷史在保存地方文化及傳統方面價值的認識,以及推動各界利用口述歷史方式作研究。

  「香港口述歷史庫藏計劃」的啟動儀式於今日在香港中央圖書館舉行,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民政事務局常任秘書長尤曾家麗、康文署署長馮程淑儀,以及九位計劃創建伙伴的代表,包括:香港大學黃紹倫教授、香港中文大學梁元生教授、香港公開大學譚國根教授、香港城市大學劉麗珠、香港科技大學廖Y生教授、香港浸會大學黃文江博士、香港教育學院鄭美紅教授、香港理工大學何鏡生及嶺南大學劉智鵬博士出席啟動儀式。

  口述歷史是一種歷史研究方法,以錄音訪談的方式蒐集口傳記憶,所採集的是不見於諸文獻檔案卻又彌足珍貴的史料,有助於歷史學家更全面地重建過去的歷史。口述歷史不僅擴隊F歷史學家的研究領域,也為公眾呈現了歷史最直接、最人性化的面貌,以及見證社會的變遷、人文風俗的流變和文化價值的傳承。

  「特藏」設立後,市民可在圖書館內參閱相關的香港口述歷史資料、研究成果和出版資料;亦可透過館內的多媒體資訊系統收聽或觀看有關視聽資料。市民更可透過專題網站「香港口述歷史資訊」www.hkpl.gov.hk/hkoralhistory,得到特藏資料及分布在不同機構的香港口述歷史資源。此外,亦可向香港中央圖書館參考部查詢「特藏」的詳情,電話﹕二九二一 ○二二二。

  為配合「香港口述歷史庫藏計劃」,香港歷史博物館將於星期六(十月三十一日)下午三時至五時三十分,在地下演講廳舉辦「香港口述歷史座談會」。屆時,香港大學王惠玲博士、香港科技大學廖迪生教授、香港城市大學Dr Rodney Jones、嶺南大學劉智鵬博士及香港教育學院梁操雅博士,將出席介紹口述歷史的研究成果,交流經驗和分享心得。講者將以粵語或英語主講,座談會免費入場,座位先到先得。如有查詢,請致電:二七二四 九○八二。



2009年10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35分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