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七題:青少年就業
************

  以下為今日(十月二十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王國興議員的提問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的書面答覆:

問題:

  政府最新公布的本年六至八月經季節性調整失業率為5.4%。然而,在五至七月季度,十五至十九歲年齡組別的失業率卻高達28.7%。關於青少年的就業及創業問題,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現時政府共設有多少個協助青少年就業的計劃;過去三年,各項計劃每年的名額及參與人數,以及學員在完成相關計劃後的就業率為何;

(二)現時政府有否推行資助青少年創業的計劃;若有,詳情為何;若沒有,原因為何;及

(三)鑑於現時世界多個國家均推行專為協助青少年創業的計劃,當局會否考慮設立貸款基金,以支持青少年創業計劃?

答覆:

主席:

  青少年的失業率遠高於整體失業率,是世界各國家和地區的普遍現象。青少年失業情況較嚴重的成因多樣化,除缺乏工作經驗外,欠缺足夠學歷及技能亦往往是他們就業的障礙。隨茈輕銝g濟續漸復蘇,青少年的失業率已由二○○九年五月至七月的百分之28.7下跌至二○○九年七月至九月的25.7,失業人數亦由16,300下降至15,300。

  就王議員的提問現分項答覆如下:

(一)政府推出了多項就業計劃以促進青少年就業,包括:

(甲)「展翅計劃」及「青少年見習就業計劃」

  勞工處推行的「展翅計劃」及「青少年見習就業計劃」(「青見計劃」)為年齡介乎十五至二十四歲,學歷在副學位或以下的青少年提供培訓和就業支援。在二○○九年九月開始的二○○九至一○計劃年度,「展翅計劃」及「青見計劃」已進一步整合為「展翅.青見計劃」,向青少年提供一條龍式的服務,包括職前培訓課程、工作實習、在職培訓、職外職業技能培訓及考試津貼、度身訂造培訓項目,以及個案管理服務等。「展翅.青見計劃」並無預設培訓名額,會取錄所有合資格的青少年。

  過去三個計劃年度參與「展翅計劃」及「青見計劃」的人數如下:

               計劃年度
         2006/07   2007/08   2008/09
         ----  ----  ----
「展翅計劃」   6,484人   5,103人  5,274人
「青見計劃」   10,578人   8,211人  8,335人
總數       17,062人  13,314人  13,609人

  根據勞工處對完成「展翅計劃」的學員進行的就業調查,在過去三個計劃年度,除部分決定繼續升學的學員外,其餘學員的就業率平均約為70%。此外,勞工處於二○○八年委託香港理工大學就二○○六至○七計劃年度的「青見計劃」學員進行就業調查,結果顯示約80%學員在調查進行時已經入職。

(乙)僱員再培訓局轄下的計劃

  自僱員再培訓局(再培訓局)於二○○七年十二月放寬報讀培訓課程的資格後,年齡介乎十五至二十九歲、具副學位學歷程度或以下的人士亦可報讀該局提供的以就業為本、具就業跟進支援服務(一般為期三個月)的全日制就業掛u課程。他們亦可報讀半日或晚間制非就業掛u的通用技能培訓課程。

  為協助十五至二十歲失業失學青年人了解自己的就業取向,再培訓局於二○○八至○九年度第三季夥拍職業訓練局,提供每年2,000個學額以試點形式開展「青年培育計劃」,提供職業及基礎技能訓練,並培育積極的人生觀及自信心。完成課程後,培訓機構須為學員提供六至九個月的就業跟進服務,助學員就業或轉介他們升學。

  由二○○七至○八年度至今,全日制就業掛u課程(包括「青年培育計劃」)畢業學員之就業率整體達80%。

  由二○○七至○八年度起於過去三個財政年度參與培訓課程(包括「青年培育計劃」)的十五至二十九歲人士的數字如下:

         十五至二十九歲人士入讀人數
         就業掛u  非就業
         課程    掛u課程   總數
         ----  ----   --
二○○七至○八年度
(二○○七年十二月至二○○八年三月)*
其他培訓課程   1,178    334     1,512

二○○八至○九年度
青年培育計劃#  526      --     526
其他培訓課程   6,680    2,384    9,064
總數       7,206    2,384    9,590

二○○九至一○年度(截至二○○九年九月三十日)
青年培育計劃   374      --     374
其他培訓課程   6,121    2,242    8,363
總數       6,495    2,242    8,737

*僱員再培訓局的服務對象由二○○七年十二月起擴展至15-29歲人士。
#「青年培育計劃」只為15-20歲失業失學人士提供。是項計劃接受學員畢業後以「繼續升學」作為「就業」的另一安排。

(丙)「走出我天地」計劃

  社會福利署(社署)推行的「走出我天地」計劃,為年齡介乎十五至二十九歲健全失業的綜合社會保障援助(綜援)受助人,提供就業援助服務,包括輔導服務和有系統的激勵性或紀律訓練,以協助他們覓得全職工作或重返主流教育。「走出我天地」計劃於二○○六年十月首次在天水圍及元朗試驗推行,其後擴展至新界及九龍區。社署已於二○○九年十月展開新一期的「走出我天地」計劃,為全港至少七百名屬上述組別的綜援受助人提供就業援助服務。

  已推行的兩期計劃的參加人數及成功就業或就學的人數如下:

             計劃
       第一期        第二期
       (二○○六年十月至  (二○○七年十至
       二○○七年九月)   二○○九年九月)
       ---------  --------  
參加人數      68人         611人

成功就業或
就學的人數(%) 42人(62%)      330人(54%)

(二)「展翅.青見計劃」下有部分培訓課程,向青少年提供創業的基本訓練,內容包括創業理論、商業市場、管理技巧及基本經營法例知識等。此外,勞工處分別於二○○七年及二○○八年成立了兩所名為「青年就業起點」的青年就業資源中心,為年齡介乎十五至二十九歲的青年人,提供一站式的綜合就業及自僱支援服務。截至二○○九年九月,兩所「青年就業起點」的登記會員共26,535人。

  「青年就業起點」透過多管齊下的策略,協助青年人理解本身的才能及是否適宜以自僱形式發展,並提供以下的自僱支援服務:

(甲)評估創業潛能

  「青年就業起點」制訂了一套全面的職業潛能評估工具,讓有意創業的青年人了解自己的職業興趣、性格、情緒智能和創業潛能,選擇合適的發展路向;職業顧問會以職業潛能評估結果為基礎,為青年人分析他們的發展傾向,再根據他們的背景資料及個人素質,提供到位的職業及培訓指導。

(乙)自僱支援培訓課程

  「青年就業起點」除了邀請成功人士與青年人分享創業經驗外,還會定期舉辦與自僱有關的培訓,以裝備他們掌握自僱及營商技巧。在二○○九年一至九月,「青年就業起點」舉辦了60個與自僱有關的課程,包括如何撰寫創業建議書及與營商有關的法律責任、財務管理和銷售策略等,參加的青年人共2,800多人。

(丙)導師計劃及專業諮詢

  「青年就業起點」邀請企業家及成功人士擔任義務導師,給予青年人創業意見和交流營商心得。此外,亦安排專業人士提供法律及會計諮詢服務,協助青年人解決業務上的各種疑難。

(丁)辦公室設備

  青年人可以免費使用「青年就業起點」內齊全的辦公室設備,例如商務工作間、會議室及附有專業設計軟、硬件的專業設計基地,以發展他們的業務。

  經過兩年運作,「青年就業起點」協助不少青年人理解本身的興趣與才能,善用中心的培訓及諮詢服務,建立營商網絡,踏出創業的第一步。

(三)從「青年就業起點」的運作經驗及根據不少家長、老師及社工的觀察所得,十五至十九歲的青少年限於年紀及閱歷,一般都缺乏營商和財務管理各方面的知識和經驗,加上經濟基礎往往較為薄弱,未必適宜以貸款形式創業,以免在營商過程中遇上挫折時,無力償還貸款,甚至為家人帶來經濟負擔。政府會繼續以現時的培訓及自僱支援服務等方式,向有意創業的青年人提供協助。



2009年10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17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