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二題:塑膠購物袋環保徵費計劃成效
*******************

  以下為今日(十月二十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林健鋒議員的提問和環境局局長邱騰華的書面答覆:

問題:

  塑膠購物袋環保徵費計劃(「徵費計劃」)於今年七月七日起實施,並分階段在零售層面開徵每個塑膠購物袋五角的徵費,首階段涵蓋連鎖式或大型的超級市場、便利店和個人健康及美容產品店。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自徵費計劃實施至今,棄置的塑膠購物袋的數量與去年同期比較,共減少了多少,以及政府在期間收到的有關徵費總額;

(二)有否評估,在徵費計劃實施後,棄置垃圾袋、紙袋及超級巿場保鮮袋的數量與去年同期比較有何變化;使用預製膠袋包裝的貨品數量有否增加,以及會不會與已減少的塑膠購物袋數量互相抵銷;

(三)有否了解,在徵費計劃實施後,已登記零售商的生意額有沒有因此而下降;及

(四)徵費計劃下一個階段的實施時間表為何?

答覆:

主席:

(一)塑膠購物袋環保徵費計劃(「徵費計劃」)已於二○○九年七月七日實施。根據一些環保團體及有關業界的初步反映,登記零售商向顧客派發的塑膠購物袋數量已大幅減少,個別更表示減幅達八至九成。我們亦已經開始籌備有關調查,搜集關於徵費計劃實施後塑膠購物袋棄置情況的資料。

  根據徵費計劃的規定,登記零售商須向政府當局提交季度申報,列明當季在其所有登記零售店的任何非豁免範圍內,向顧客派發的塑膠購物袋總數,以及就有關購物袋所徵收的收費總額。首次季度申報涵蓋日期為二○○九年七月七日至二○○九年九月三十日,而登記零售商須於二○○九年十月三十日或之前將有關季度申報遞交當局。截至二○○九年十月二十六日,共有二十一個登記零售商(即約百分之五十一)已經遞交季度申報,而他們所收取的徵費共約三百二十萬元。

(二)由於我們現正在堆填區進行有關調查,我們未能就徵費計劃實施前後棄置垃圾袋及紙袋的數量變化提供資料。基於技術原因,有關調查並沒有分類統計超級巿場保鮮袋的數量。無論如何,徵費計劃實施至今大致上暢順,當局亦沒有發現使用預製膠袋包裝的產品在計劃實施後有顯著增加的情況。  

(三)塑膠購物袋環保徵費計劃旨在透過經濟誘因遏止濫用塑膠購物袋的情況。據我們觀察所得,徵費計劃實施後,市民現時到登記零售商購物時,大部分已自備購物袋。一方面,經過多年來的宣傳和教育,市民普遍支持環保,並願意身體力行;另一方面則有賴零售業界的支持,做好徵費計劃的準備和落實工作,讓計劃可以順利推行。零售業生意額主要受整體經濟表現、社會消費意欲及相關因素影響,現時並沒有證據顯示,徵費計劃為登記零售商的生意額帶來實質的負面影響。

(四)我們相信,徵費計劃會減少濫用塑膠購物袋的問題。我們現正搜集數據以便全面檢討徵費計劃的成效,為計劃未來路向作參考。



2009年10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1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