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政府回應樓價關注
********

  就今日(十月二十五日)有團體表達對近期樓價高企的關注,政府發言人回應如下:

  「政府留意到今年住宅單位落成量較低和個別成交屢創新高,令人關注樓宇供應、置業困難和樓市泡沫等問題。特區政府會密切監察未來數月的變化,在有需要時,優化我們的土地供應安排。

  自2009-10年施政報告公布後,發展局已與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港鐵)及市區重建局(市建局)磋商,探討加快把準備就緒的住宅用地推出市場的可行性。港鐵及市建局均表示會盡力配合這項措施。

  市場上有各種途徑供應土地作住宅用途,除在勾地表內的土地,及港鐵與市建局的物業發展項目外,透過契約修訂或換地形式而得到的私人住宅土地,是另一個重要的土地供應來源。地政總署已實施了一連串措施以加快處理契約修訂及換地申請。

  長遠來說,新界的兩個新發展區等亦將可為市場提供住宅用地。

  至於私人住宅物業及居屋則是兩個不同的市場。以興建居屋作為干預手段,以遏抑私人住宅物業的價格並非政府的政策。樓價應該由市場力量,根據供應和需求來調節。

  鑑於近日公眾就物業市場的資訊發放的關注,運輸及房屋局會與香港地產建設商會探討可行方法,以進一步提升未建成一手住宅物業的資訊發放的透明度。

  此外,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已推出住宅按揭貸款的審慎監管措施,價值2,000萬港元或以上的住宅物業,將會實施六成按揭成數上限。至於樓價低於2,000萬港元的物業,則繼續沿用七成按揭上限,但實際貸款額最高不超過1,200萬港元。

  在未來數月,政府會繼續密切監察房地產巿場的發展及變化,以及私人住宅物業的供求情況。在有需要時,政府會推出及時的措施,確保住宅物業市場的穩定。」



2009年10月25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4時0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