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出席「第十屆消費文化考察報告獎」頒獎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為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劉吳惠蘭今日(十月二十四日)出席「第十屆消費文化考察報告獎」頒獎典禮的致辭全文:

張主席、何副主席、劉總幹事、各位嘉賓、各位老師、同學:

  我非常榮幸獲邀出席「第十屆消費文化考察報告獎」頒獎典禮,和大家一起恭賀各位得獎同學及分享他們努力得來的考察成果。

  對於消委會而言,今年是非常特別的一年,適逢是該會成立的三十五周年,亦是「消費文化考察報告獎」連續舉辦的第十個年頭。在這十年間,參加「報告獎」的學校越來越多,達到一百零七間,同學們提交的考察報告的數目更增加至約八百五十份。「報告獎」已成為全港最大型的中學生專題研習活動。同學們所選的題材廣泛及有趣,除了陳述及分析消費行為外(例如八達通這一種預繳消費模式、同學畢業時舉辦謝師宴的安排等),亦增添了對消費文化價值觀的反思。考察的方法亦多元化,除了我們常見的文獻研究及問卷調查外,有不少作品採用了訪問形式來搜集資料。我相信,各同學在過程中,不單加深了對考察題目的認識,也鍛鍊了分析和批判問題的能力。

  近年來香港的零售業競爭越趨激烈,營商手法推陳出新,消費模式亦越見繁複。我很感謝消委會多年來與我們攜手合作,透過不同渠道教育消費者,向他們提供消費資訊及其他消費貼士,讓消費者可作出最適合自己的選擇。在增加價格透明度方面,消委會亦推出了多項價格調查計劃。除了教育及宣傳,我們未來的重點工作是強化現行法例以保護消費者權益以及打擊以不良銷售手法營商的商人,打造一個良好、公平的營商環境,讓來自世界各地及本地的消費者能更有信心在港消費,鞏固香港「購物天堂」的美譽。

  當然,單靠政府和消委會的努力是不足夠的,在座各位亦可助我們一臂之力,除了自己做個精明的消費者,更可以將你們對消費者權益的所知所聞傳遞開去,讓你們的家人、朋友、同學也能同樣警覺。

  最後,我特別要感謝各位老師在繁忙的教學工作之餘仍鼓勵及指導學生探索消費文化,引領學生活學活用,關心社會,報告質素之高,老師的功勞實在不少!最後,我祝願各位學生學業進步,在座各位身心康泰。多謝大家!



2009年10月24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8時3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