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民政事務局局長出席立法會福利事務委員會特別會議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為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今日(十月二十二日)出席立法會福利事務委員會特別會議的發言全文:

主席,各位議員:

  民政事務局的工作重點在於社會建設,宣傳普及香港人的核心價值,包括鼓勵社會大眾確立正面的家庭觀念,加強家庭成員之間的溝通,互相關懷扶持。民政事務局亦致力推動社會企業的發展,令社會各界發揮助人自助的精神。以下我簡介本年度施政報告中有關家庭議會和推動社會企業發展的工作。

家庭議會

  家庭議會自二○○七年十二月成立以來,致力宣揚「愛與關懷」、「責任與尊重」、「溝通與和諧」三組家庭核心價值及推廣關愛家庭的文化,鼓勵社會大眾「愛多齱D一家人」,共建和諧社會。

  家庭議會所訂立的家庭核心價值,是構建快樂家庭的基本元素。為進一步推廣家庭核心價值,家庭議會將推廣一個名為「開心家庭」的全港活動,通過不同形式的推廣宣傳活動,讓關愛家庭的文化廣泛地在社區傳播,鼓勵社會大眾共建香港人珍重的家庭,包括有歡欣、仁愛、互助互勉及共同分擔責任等元素。

  家庭議會亦會繼續致力創造對家庭有利的環境,透過與其他持份者緊密合作,提倡家庭教育,加強對家庭的支援,強化家庭在構建和諧社會方面的功能。

  家庭議會將設立「開心家庭網絡」:一個網上互動平台,向公眾提供各項家庭支援服務的資訊,以便更好地支援家庭。屆時公眾可以透過這個平台,瀏覽、討論及交流有關家庭的資訊及議題。此外,我們亦會聯同來自不同界別的專業人士進行研究、舉辦工作坊及研討會,以探討如何建立良好的家庭關係,以協助紓解青少年吸毒、賣淫、忽略照顧老人及幼兒等社會問題。

  以上是民政事務局為家庭議會在未來一年提供秘書處支援工作的主要範圍,我們會與家庭議會及社會各界緊密合作,共建「開心家庭」。

社會企業

  在推動社會企業的發展方面,正如在提交予委員會的文件提到,特區政府會繼續循四個大方向,包括(一)加深公眾對社企的認識;(二)促進跨界別合作;(三)培育社會企業家;與及(四)加強支援社企,締造有利社企進一步發展的環境。

  過去兩年,社企的理念在香港受更多市民所認識;一批社企也成功在本地立足,展現出持續發展的活力;很多熱心人士及機構紛紛向我提出推動社企發展的意見。香港已漸漸形成不少平台,讓持份者分享經驗,例如「香港社會企業總會」、「社會創業論壇」及由多個民間團體合辦的「社企民間高峰會」。為了更有系統地吸納社會各界在推動社企進一步發展的意見,我們正籌備成立一個「社會企業諮詢委員會」,構思中的成員組合包括社企營辦者、商界、學術界與及有熱誠為社企發展出謀獻策的有心人。我期望委員會能凝聚持份者,讓政府、商界、民間三方更有系統地集思廣益,制訂及完善推動社企發展的政策措施。

  民政事務局會與社會各界緊密合作,推動社會企業的進一步發展,多謝主席。



2009年10月22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7時3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