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康文署舉辦郵票小型張設計比賽 表揚高錕教授成就
***********************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發言人今日(十月二十一日)表示,為慶祝高錕教授榮獲二○○九年度諾貝爾物理學獎,以及表彰其對光纖通訊的成就與貢獻,該署特別舉辦一項郵票小型張設計比賽,讓廣大市民參與,加深他們對光纖通訊的認識,以及表揚高教授的成就。

  「高錕教授榮獲諾貝爾獎郵票小型張設計比賽」歡迎本港居民參加。參加者可由十一月十六日起至十二月四日將設計作品提交到香港科學館。

  是次比賽的參賽作品的主題須與高錕教授榮獲2009年諾貝爾物理學獎以表彰他對光纖通訊的偉大貢獻有關;作品亦須為郵票小型張設計。得獎作品有機會獲香港郵政選用作印製二○一○年通用郵票小型張的設計。
  
  比賽分兩個組別 ─ 公開組及學生組。學生組則分中學組(中一至中七學生)和小學組(小一至小六學生),參加者所屬的組別以其在參賽截止日期所就讀的級別為準。學生參加者可選擇參加學生組別或公開組別,但不可參加多於一個組別的比賽。兩組的參加者須以個人名義參加,並只可遞交一個設計參賽。

  所以參賽作品的設計及其說明必須從未公開發表,並為參賽者的原創作品,且不會侵犯任何其他人的任何知識產權權利。評審準則包括參賽作品的內容、創意、風格、主題演繹,以及顏色和構圖的美感。參賽作品可以手繪或用電腦製作。不論為手繪或電腦製作,參賽作品必須裱於一張三十厘米乘四十二厘米的A3硬裝版。郵票小型張的尺寸為十三厘米乘七點五厘米,一枚由郵政署指定的港幣十元郵票將會置於左下角。參加者須設計該郵票小型張,並預留放置通用郵票的位置。紙版背面須貼上填妥的參加表格。參加者可以於一百字的文字說明設計概念,中英文均可。有關的設計說明須貼於紙版背面。所有參賽設計及其說明概不退還參加者。主辦機構保留向香港郵政推薦得獎作品之決策權,而最後是否採用得獎作品為發行郵票小型張的設計將由香港郵政全權決定。視乎能否獲取有關實物影像的版權,香港郵政有可能不採用得獎作品為發行郵票小型張的設計。
  
  各組冠軍將獲現金獎港幣五千元,亞軍可獲港幣三千元,季軍可獲港幣一千元,優秀獎得獎者可獲港幣五百元;各得獎者均可獲頒獎狀。

  是項比賽的詳情可參閱香港科學館網頁﹕http://hk.science.museum。章程及參賽表格將由十一月九日起上載到香港科學館網頁。參賽者須把參賽作品連同填妥的報名表格於二○○九年十一月十六日上午十時至十二月四日下午五時期間,遞交香港九龍尖沙咀東部科學館道二號香港科學館(職員入口處的「郵票小型張設計比賽」收件箱)。信封面須註明「高錕教授榮獲諾貝爾獎郵票小型張設計比賽」。參賽作品必須以專人投交,郵寄的參賽作品恕不接受;逾期或未依主辦機構所訂之規則遞交的作品不予考慮。

  香港科學館將於今年十二月中在其網頁公布結果。獲獎者並會獲個別書面通知。查詢比賽詳情,可致電二七三二  三二二○與科學館職員聯絡。



2009年10月2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0時16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