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局長:微調中學教學語言──支援學校 同行並進(只有中文)
******************************

  以下為教育局局長孫明揚今日(十月二十一日)出席東華三院午餐會時以「微調中學教學語言──支援學校 同行並進」為題發表的演說全文(只有中文):

李主席、各位總理、各位校長:

  今年五月,我宣布微調教學語言安排會在二○一○至一一學年的中一開始實施。自公布以來,學界和社會人士普遍贊同微調的目的和方向,我謹此衷心感謝大家的信任和支持。

  在現階段,學校正密鑼緊鼓籌劃校本教學語言安排,而我們會盡量配合,實施一套以「支援為主」的監管制度。換而言之,我們會全力協助學校善用微調空間,但亦會採取果斷行動,避免出現嚴重違規的情況,確保微調得以順利落實。我很高興今天有機會向大家講解有關的支援和準備的監察工作。

微調下的空間和多元安排

  微調的目的,是希望按照「母語教學、中英兼擅」的政策目標,在初中階段為每一個學生提供更多接觸和運用英語的機會,從而加強他們以英語學習的能力。微調的精髓在於學生為本、因材施教,以循序漸進的方式,打好學生的語文和學科根基,使他們盡展潛能。

  今年較早時,我們已向各間學校提供他們各自過往兩年的收生數據,以便他們根據「學生能力」這項條件,制訂校本教學語言的安排,包括會否和如何作出「分班」安排。有個別學校提出,希望我們考慮彈性地處理有關「學生能力」的條件。我想藉此機會指出,由於微調容許多元安排,學校得以靈活組合不同的教學模式,而「分班」只是眾多模式之一。對於以母語學習的學生,學校可以在不同學科,以扣除英文科外總課時的百分之二十五為上限,採用英語教授學科的內容;又或者集中在一至兩個科目採用英語教學。所以,學校其實享有很大的空間和靈活性,為學生作出合適的教學語言安排。

  再者,有關「學生能力」的條件只是學校在第一個六年計劃期內的規劃參數,並非恆久不變。隨蚗u化小學英語教與學的措施漸見成效,我們有信心學生的英語水平日後可以提高,因此不排除在六年規劃期內檢視「學生能力」的要求。

維護公信 支援學校

  為順利落實微調安排,我們必須與學校、教師和家長三方面攜手合作。我想強調,我們不會扮演「執法為主」的「語言警察」角色,而是以協助學校完善微調安排為原則,提供全方位的支援,促進學校的發展。但對於有欠專業或誤導的做法,我們會立即採取跟進加以制止。

  我們鼓勵學校把教學語言安排納入全校語文政策,與學校的教學策略和課程發展互相配合。為了協助學校制訂有關安排,我們在過去幾個月舉辦了十六場工作坊,參加的學校多達二百間。我亦曾出席工作坊,期間喜見校長和老師們積極參與討論,樂意分享自己的經驗和看法,有校長甚至向我表示學校已為微調做好準備。同工的專業和熱誠,實在令人鼓舞。

  未來,我們會每半年舉行一次交流會,讓學校分享不同教學語言安排的經驗。第一次的交流會將於今年十一月二十八日舉行,我們邀請了資深的語文專家作專題演講,屆時我亦會出席,透過交談與分享,了解同工的心得,若教育同工遇到困難,我們會盡力協助。

  另一方面,我們現正籌辦不同類型的教師專業培訓課程,包括以英語教授非語文科目的課程,以及有關全校語文政策的校本支援課程。這些課程可望在明年三、四月間陸續推出。

  截至目前為止,差不多所有學校已向教育局提交了教學語言計劃。我很高興得知,絕大部分學校都以專業態度擬訂計劃。在審閱學校的計劃時,我們會考慮學校能否照顧學生的學習差異、初中與高中的課程是否連貫等等。假如我們對計劃的教學成效存疑,特別是有關「化時為科」的安排,便會委派一個專責的核心小組與學校進行專業討論。核心小組會以促進學校發展為目標,與學校檢視計劃的實施理據和前期準備工作,並會因應學校的需要,在教師培訓、校本支援、評估方法等方面提供適切的建議。

  專業討論可望在二○一○年三月前完成,以便學校體現「學校發展與問責」的精神,向校管會和家長匯報核心小組的意見。我們會促請學校充分諮詢所有持分者,並在五月前決定應否修訂原先計劃。如有任何修訂,學校須在五月中知會中一學位申請人。如學校最終決定維持不變,我們會再審視當中的額外原因和理念,並把那些需要深入觀察和評估教學成效的學校納入重點視學之列。

  重點視學會由二○一一年一月起開始,目的是協助學校在微調初期檢視教學成效。重點視學完成後,我們會提供評估報告和建議,以便學校制訂相應的跟進計劃。至於其他學校,我們會根據恆常的質素保證機制,按需要進行視學。

  正如我剛才提到,我對學界能夠作出專業的教學語言安排充滿信心。不過,我們亦不能排除或會出現個別的違規情況。為了維持家長和公眾對微調的信心,以及捍擰蒡M安排的公信力,我們將會採取果斷的行動,即時跟進那些明顯不符合微調框架的計劃,並要求學校及時修訂,確保相關資料可載入十一月印製的《中學概覽》。至於涉及誤導成分的宣傳或資訊,如違規情況嚴重,我們會向涉事的學校發出警告,甚至公布有關個案,絕對不會姑息縱容。

  為保障家長的知情權,我們已要求學校在《中學概覽》中列明每一個非語文科目的教學語言安排,以供家長參考。此外,學校亦應在學校發展計劃中說明校本教學語言安排。我們期望學校向家長發放資料時,以專業負責的態度交代具體的教學語言安排,以便家長因應子女的能力和興趣選擇合適的學校。今年十二月,隨茪G○一○年中一收生程序展開,我們會舉辦多場地區家長會,向家長解釋微調安排,並分享選校心得。

群策群力

  微調中學教學語言安排定於下學年起實施,距今不足一年時間。學校在籌備過程中將面對不少挑戰,但我深信,只要我們同心協力,以學生利益為依歸,必能迎接微調所帶來的機遇,協助每一個學生盡展潛能。

  多謝各位。



2009年10月2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4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