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題:水管爆裂事故
************

  以下為今日(十月二十一日)立法會會議上張學明議員的提問和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的書面答覆:

問題:

  關於水務署處理食水管及鹹水管爆裂事故,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過去三年,水管爆裂事故共引致多少立方米的食水流失,流失食水按單位成本計算的價值,以及其他相關的經濟損失;及

(二) 過去三年,水務署每年接獲水管爆裂報告的數目及事發地區的分布;及

(三) 鑑於本年九月於西營盤東邊街發生地底食水管及鹹水管爆裂事故,而水務署維修人員在接報後需要一小時五分鐘的時間方截斷已爆裂喉管的水源,水務署現時處理水管爆裂事故的通報機制的詳情,以及有關的維修人員平均需時多久才截斷已爆裂喉管的水源?

答覆:

主席:

(一) 最近三年因水管爆裂而流失的食水水量估計每年平均約為178,000立方米,而水管爆裂的主要原因是水管老化,再加上其他外在因素所造成。因此,水管爆裂應視為一種運作限制而非經濟損失。

(二) 最近三年(即二○○六/○七至二○○八/○九年度)水管爆裂宗數及其地區分布詳情見附件。

(三) 當水務署的客戶電話諮詢中心收到水管爆裂的報告時,有關職員會即時將有關資料記錄於電腦系統,並發送到所屬分區辦事處。分區的維修隊在收到通知後會趕赴現場關閉有關水掣並作緊急維修。

  在最近三年(即二○○六/○七至二○○八/○九年度)內,在中西區內所發生的水管爆裂事故中,水務署維修隊從北角廠出發平均都能在接報後大約五十七分鐘內關閉水掣,並展開維修工作,但個別事故所需的實際時間則視乎事發地點和交通情況而定。其中,維修隊最快可於十分鐘關閉水掣,而最長的一次則需要三小時三十分鐘。

  月前在西營盤東邊街發生的水管爆裂事件中,由於事件發生於早上八時許的交通繁忙時段,所以維修隊需要一小時五分鐘才到達現場,並於二十五分鐘後關閉水掣。



2009年10月2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0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