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行政會議批准興建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
******************

  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今日(十月二十日)批准興建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項目,並批准政府向立法會財務委員會要求撥款的建議,以便工程可在今年底前展開。

  運輸及房屋局發言人表示,廣深港高鐵有助加強香港作為中國的交通、財經及商業樞紐。

  廣深港高鐵全長約140公里,香港總站設於西九龍,廣州總站位於石壁,途經福田、龍華和虎門。

  發言人說:「高鐵除了為來往鄰近城市和廣東省的區域捷運系統提供穿梭服務外,更讓香港得以連接全國一萬六千公里的高速鐵路網。透過直通車服務前往內地主要城市,平均時速達三百公里,由香港到達廈門只需4小時,武漢只需5小時,上海只需8小時,到達北京亦只需10小時。」
   
  高鐵為加強香港與內地的更緊密經濟連繫發揮關鍵作用,為香港的中長期發展注入新動力和創造新機遇。

  除了帶動經濟活動外,項目亦帶來不少實質的效益,包括乘客可節省交通時間,鐵路公司可節省開支,並可促進道路安全。

  鐵路運作的五十年內,按可量化的經濟效益,以乘客節省的時間折現為二○○九年的現值,估計可達870億元(按每年4%的貼現率計算)。其他因此衍生而又難以量化的效益,如促進在香港消費和投資,則尚未包括在估算數值內。

  發言人說:「高鐵香港段的工程項目開展後不久,在建造的高峰期內預料可創造一萬一千個就業機會。項目完成後,高鐵系統聯同其他相關業務的建設,另會聘用約一萬人。」

  高鐵香港段長約26公里,以隧道形式在境內興建,但基於運作上的需要,途中須要設立緊急救援站和列車停放處。石崗菜園村為設立這些設施的最適合地點。
 
  發言人說:「政府為受收地及清拆影響的菜園村村民和其他人士而擬定的方案,條件均優於現行政策下的賠償及搬遷安排。這是基於該項目對香港本身和我們在未來透過全國高速鐵路網與國家的發展融合,具有不可或缺的重要策略意義。故方案只適用於因高鐵項目而受土地清拆影響的人士。」

  「受影響住戶如有特別的安置需要,並符合一定的條件,將可獲發六十萬元的特惠現金津貼;或五十萬元的津貼和免通過全面經濟狀況評審而購買《居者有其屋計劃》內一個單位。所有受影響住戶將可獲發三千元至一萬元不等的住戶搬遷津貼。」

  「真正務農人士可購買或租用土地繼續耕作,並向漁農自然護理署和地政總署申請短期豁免,自行安排在土地上興建高十七呎、面積為400平方呎的臨時建築物作居住用途。另外,合資格人士可選擇申領特惠現金津貼,最高可獲發六十萬元。」

  「新界土地分為四個特惠補償分區,菜園村屬於C區。我們會把補償率由C區提升至A區計算,令在菜園村內可建屋土地的補償金額由每平方尺433.75元增至1,041元;農地則由每平方尺219.5元增至526.8元。」

  為更彈性地協助其他有特別安置需要但不完全符合相關資格的住戶,運輸及房屋局局長獲授權運用酌情權決定那些住戶能享有特別的援助。受影響住戶可提出申請,讓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酌情考慮。

  廣深港高鐵項目的公眾諮詢期間,政府明白有市民要求在香港推廣有機農業及社區農場。

  根據政府的最新計劃,廣深港高鐵鐵路的一段淺隧道興建後,約兩公頃在菜園村附近的土地可以恢復原狀,該地段將來可以用象徵性的租金租予非政府機構,作為營運非牟利的社區農莊之用。提供社區農莊的做法,亦可符合村民繼續原來生活方式的期望。

  按現時的規劃,高鐵投入服務的初期,每日分別有90對和24對列車來回深圳和廣州,即平均每15分鐘便會有列車開往深圳,30分鐘便有列車開往廣州。另外,視乎全國鐵路的列車班次編配,高鐵每日將有24對列車到達全國15個城市,並逐步增加至每日33對列車到達16個城市。

  西九龍作為廣深港高鐵的香港總站,鄰近香港大部份的商業區、零售區、酒店及住宅區,與現有及規劃中的鐵路和道路網絡連接。從西九龍總站可在15分鐘內到達全港大部分商業區,並在30分鐘內到達全港大部分住宅區。該總站亦和將來的西九龍文化區產生協同效應。

  根據日本、法國和英國等國際經驗,要得到高速鐵路的最大效益,車站應該設置在市中心,因為市中心是人口、就業及經濟活動的核心。

  考慮到全球物價上升的趨勢和鐵路項目在詳細設計階段需作完善,鐵路項目的工程費預計為五百三十七億元。

  非鐵路項目的工程,大部分為強化總站與鄰近地區的接駁工程,預算費用為一百一十五億元。  

  路政署已仔細評估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港鐵)就廣深港高鐵項目建議的設施標準,認為建議合理。該署亦曾聘請獨立的工程顧問協助核實港鐵的工作。

  在港鐵日後會獲邀根據服務經營權模式承辦香港段的基礎上,政府將要求港鐵推展該項目的建造、測試和營運。



2009年10月20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5時49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