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市民切勿佩戴含過量放射性項鍊吊墜(附圖)
********************

  海關再次抽取市面項鍊吊墜樣本作安全測試後,今日(十月十六日)呼籲市民切勿佩戴一款含過量放射性的項鍊吊墜。海關在九月曾發現另一款類似的項鍊吊墜,對人體健康有潛在危險。

  根據壎芵p及政府化驗所進行的分析及檢測,一款名為Quantum Pendant的項鍊吊墜含有放射性釷-232和鈾-238,放射性分別約為7Bq/g及1Bq/g。「國際原子能機構」建議一般消費品含該類天然放射性核素的上限為1Bq/g。若與皮膚長期接觸,每年皮膚的輻射劑量約為「國際輻射防護委員會」建議上限的兩成。

  壎芵p表示,根據檢測結果,短期接觸該項鍊吊墜不會對健康造成即時影響。但若長期佩戴,會增加患上皮膚癌的風險。

  到目前為止,海關在有關的供應商檢獲十件同款吊墜,行動仍在進行中。

  海關非常關注保障消費者的權益,以確保市場上供應的消費品,包括項鍊吊墜,達到合理的安全程度。

  海關發言人表示︰「海關不時留意本港、內地以及外國所公布有關不安全產品的消息,亦經常派員在市面進行突擊檢查及抽取消費品樣本進行安全測試。」

  根據《消費品安全條例》,任何人士不得進口、製造或供應消費品,除非該等消費品符合該條例的一般安全規定,否則即屬違法。

  如屬首次定罪,最高可被罰款十萬元及監禁一年,而其後各次定罪則最高可被罰款五十萬元及監禁兩年。

  消費者如發現不安全消費品,可致電海關二十四小時熱線2545 6182舉報或致函香港北角渣華道三百三十三號北角政府合署十一樓海關消費者保障科。



2009年10月16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8時30分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