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行政長官施政報告記者會談話全文(二)
******************

記者:其實你那份《施政報告》多番強調要加強四大支柱和發展六項產業。但除了釋放土地之外,其實未見有甚麼具體的措施,甚至有些議員批評為空洞。其實你怎樣令市民相信,在你餘下的兩年多任期中,由你領導的政府可以帶領大家再創新天?

行政長官:大家都明白我今次所說的,就是做《施政報告》一定要有一個基本的態度和一定有基本的期望。我們在零七年,我今屆政府開始的時候,我向香港人嚴肅地承諾,我今屆政府要做些甚麼,這些所有政策已經正在落實。所以我們現在解決了幾個主要問題之後,特別包括好像金融海嘯,就算是豬流感,我們應付了主要問題之後,我們應該做些甚麼策略,我們提出了我們新的建議,將我們自己的經濟結構更加鞏固。  

  我覺得我剛才所說,還原基本是重要的,這個基本是一個動態的基本,不是一個靜態的基本。是甚麼意思呢?分開三個部分。第一部分是,我們向香港市民做的承諾,要做的幾個新的措施、新的政策,包括了基建、政策,幾件事一定要落實,這是基本的動作。第二,一定要加強自己對於現時急劇轉變的世界形勢,應變上的能力,一定要有這樣充分的能力。無論它是亞洲金融風暴、禽流感、金融海嘯或豬流感,我都要能夠向香港市民證明到我們克服這些的能力,這些都是我們基本的動作。第三個基本動作是甚麼呢,就是當有事情發生的時候,世界形勢改變的時候,我們利用那些機會,加強我們本身競爭的能力,創造新的經濟機會,這些就是我們基本的動作。

  你見得到我們在亞洲金融海嘯發生之後,我們強化了我們本身的金融基建,全世界競爭力是夠強的,媲美最先進國家的金融體系。當禽流感發生的時候,我們整個社會振奮起來,跟荍畯怑輕靘蒤茪膠@壎芚{度提高了,應變疫症能力亦提高了。到世界金融海嘯今次發生的時候,我們亦利用了這個機會,創造了我們新的空間,取得市民的共識,能夠進行這六項新的產業的發展。豬流感發生的時候,我們都能夠證明給市民看,不單我們克服到這種困難,更加我們現在見得到,對於防疫工作是有了創新的方法,而且更加對下一步應付惡化的時候,我們更加有信心。所以,我們一個動態的基本動作,就是每次不停轉變的時候,我去爭取機會。但基本的承諾,我們對香港市民的承諾,不論是社會政策、經濟政策、政治的政策,我們會如期落實,盡最大的努力去落實。

記者:看到你在房地產市場那一段提到,其實看到現時很多人都有置業困難,你對現時樓市的看法是否覺得已經出現「泡沫」的情況呢?政府未來的取態如何?會不會已經準備了一些措施,在將來有需要時,在甚麼條件下才會推出來幫助這些人士呢?

行政長官:我們的樓市,現時很明顯是分段的,有普羅大眾中產所需要的樓房,有些是所謂的豪宅,兩個市場已經分割得很清楚。我們可以看到豪宅方面的樓價D升得不得了,但這些是很少數人買,亦不會影響到民生,這些亦是有他們自己的價錢,可能是樓宇的獨特性問題也不一定。這些樓價可能會飄忽,可能會忽高忽低,但這些不會影響到民生,最重要的是普羅大眾的置業,中產置業的樓宇,我們所說的是七百呎、八百呎以下的樓宇,這些樓價我在《施政報告》中已經講出是仍然穩定的,較九七年時的價格仍然是低。而且現時與當時是很不相同的,我們要觀察甚麼呢?樓市方面我們要觀察的就是交投量,我說的並不是豪宅,豪宅方面我並不會理會,任由它自己D升也不要緊,不會影響到普羅大眾民生問題。但其他一般性的樓宇我是很緊張的,看看這方面的供應量、樓價、交易的情況有多少,二手市場的交易情況,有沒有人在這方面做炒賣,還有的是現時它們本身的價格與我們香港人負擔的能力,我們的入息中位數如何比較呢?這方面我們全部都會看得很緊,還有,負資產的情況是否多呢?銀行貸款的情況如何?這些數據我們會不斷地掌握。還有,我們看到在九八年時樓市爆破時的情況,我們有一些數據方面的安排,有數據方面的掌握,掌握了這些數據就可以知道在甚麼情況下會變成危險線,我們會不停地掌握這方面的事情,以及作比較。所以大家要放心,政府很關注這方面的,我已經說過,特別是現在,經濟還未走出谷底前,現時還在谷底徘徊之時,復蘇的初期,我們不能夠讓普羅大眾的樓價突然間驟跌,這樣會使到大家雪上加霜。

但你說到我們的措施,我們有很多方法,在這堣ㄚK說,因為這些是樓市敏感的問題。但始終有一些事是很清楚的,我已經說出兩件事,就是現時的勾地表計劃中,在現時勾地表的情況下,我們還可以有很多改善的措施,加強堶悸漪ˍD力量;第二是政府可以影響到的樓市供應,這些包括我剛才所說港鐵那些,再加上市建局那些樓宇都會盡量推出,以紓緩這方面的壓力。但最重要的是,各位朋友,就是我們要針對的是普羅大眾的事,並不是說那些半山豪宅,突然間賣幾萬元一呎的那些。

記者:你在結語上都提到,作為第三任行政長官,你的任期已經去了一半,其實我想問曾生如何看你過去一半任期的工作呢?餘下的一半有非常高、極具挑戰性的政策,譬如政制發展,其實想問曾生你覺得餘下時間是否足夠令你成功去處理這些問題?

行政長官:如果你看一看我在今屆政府,在零七年向各位做的承諾,很清楚的,現在上網可以重看,如果你看一看現時今日我們履行了多少,你會看得到是不錯的,當然還有些我自己也不滿意,但整體很不錯的。我在《施政報告》內有一段籠籠統統交代了關於硬件的、軟件政策的交代,還有其他的。我亦在今次《施政報告》期間作了一個很客觀、很詳細的分析,將我們內部可以履行在零七年的政策,分攤出來再看,我覺得是滿意的。但我告訴你,餘下的工作,特別我在二零零七年向香港人承諾要做的工作,我一定要竭盡所能、全心全意、全部履行。我對於未來的工作,是充滿挑戰的,但我自己有充分的信心,我與同事亦會竭盡所能去做,包括你剛才所說的政制上的改革,包括競爭法的落實、最低工資最後拍板的價,每一樣、每一樣的事情,我都會完成才會走,做到我最後一日,我努力的期間去到二零一二年六月三十日。

記者:今次在你的《施政報告》中,主要是講發展六項產業,但發展一個經濟產業並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是一個比較長時間市民才可能會見到成績或真正受惠。譬如回看一些可能是貧窮人士,可能是低收入人士,或是一些比較「三無」人士,《施政報告》不單沒有一些派糖,亦沒有一些針對性的扶貧政策,會否令人覺得今次忽略了一些扶貧措施,甚至可能是《施政報告》比較親商界而疏遠了貧苦大眾呢?

行政長官:我們永遠都要照顧香港基層市民,香港貧苦大眾是香港服務的最主要對象,亦需要扶持的。我們香港社會現時的社會福利政策是相當完整,這當然並不是完全十全十美的政策,這包括了我們的綜援制度、醫療保障、房屋補助、教育資助等,每一方面都是為基層市民而茪滫滿C另外,老人家方面,我們亦有生果金,每一件事,我們這些政策都會繼續運行的,沒有停止,亦沒有減少的。還有一件事,我剛才所說的,《施政報告》並不是一個適合的場合談資源分配,這方面是財政司司長的責任,我們所說的是政策上的方向。而我所做的,我所提議的,我並不是要在我這一屆政府內完全受到人嘉許,說你在今次做的是在任內有了一定的成果,可以給人看到這是我們的功績,我並不是這個意思。我覺得今次的世界金融海嘯,創造一個新機會、新環境,給予香港人可以接受到新的產業政策的履行,我覺得我有這樣的責任推廣出去。你所說的是很對的,這些產業政策是需要一段時期才能夠有收穫的,但也一定要開始的,你要開始做才能夠擴闊我們的經濟基建,改善我們的經濟構造,這樣才能夠真正受惠於香港市民。

(待續)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英文部分。)



2009年10月1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07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