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談廣深港高速鐵路(附圖)
********************

  以下為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鄭汝樺今日(十月九日)出席《高速鐵路研討會》後,就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會見傳媒的答問全文(中文部分):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現在我們的廣深港高速鐵路的定位是正確的,例如我們環保的設計、與內地網絡的融合和由城市中心到城市中心的規劃。所以,我們很高興從專家方面聽到他們的經驗分享。另外,我們的準備功夫亦已到最後階段,我們的專家也是再一次看看在造價方面是否合乎成本效益,向立法會申請撥款時,我們一定會非常詳細地解釋。在收地方面,我們亦會抓緊時間與居民見面,明白他們的需要。

記者:菜園村居民的賠償特惠金是否有所提升?具體的金額大約是多少?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我們也希望聆聽他們的意見,在訂定整體方案時,現時方針是希望讓村民有選擇;也要公道地運用公帑,對居民而言,希望在提供選擇之餘,亦令他們覺得能接受。

記者:賠償是多少?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我們仍在考慮。

記者:造價是多少?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造價仍在最後確定。在參看最近一些與高鐵相似的標書時,看到造價下降的趨勢,我們想用最新的指標,最後確定造價,向立法會撥款。

記者:村民的初步意向是如何?會否遇到阻力?他們的態度是很不接受或是都可以商討價錢?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我今日開始會分批會見村民,我很樂意繼續見不同的村民。在過程中透過溝通,更明白他們的需要,因為其實家家戶戶的情況都不同。有部分是有屋有地、有部分是在地上建屋;有些已居住很久,有些居住的時間較短,他們的訴求也不同。正如我剛才所說,希望能向他們提供選擇之餘,對運用公帑及村民兩方面而言都是公道。

(請同時參閱答問全文的英文部分)



2009年10月9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5時02分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