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於「青春無晦行動」啟動儀式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為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九月二十九日)在香港思覺失調學會「青春無晦行動」啟動儀式的致辭全文:

李會長(香港思覺失調學會榮譽會長李文俊)、陳教授(香港思覺失調學會主席陳友凱)、陳總經理(商業電台總經理陳靜嫻)、何總經理(新藝寶唱片有限公司何柏健)、各位嘉賓:

  我很高興參加香港思覺失調學會(EPISO)舉辦的「青春無晦行動」啟動禮。

  歧視往往源自無知和偏見。學會舉辦「青春無晦行動」這項公眾教育運動,可藉增進青少年及其家人對精神健康的認識,糾正社會人士對思覺失調的錯誤觀念,減少公眾因無知而產生的誤解,進而消除對患者的標籤效應,並鼓勵有需要人士及早尋求所需支援和協助,實在饒富意義。今次的活動得到李文俊榮譽會長及百仁基金捐款襄助,並聯繫到一群熱心的演藝界人士參與,必定能有效提升年輕一代對早期精神病的關注。

  這活動的目標其實與政府的精神健康政策不謀而合。政府一向致力提供預防、及早識別和醫療的服務,尤其茩咻b社區層面提供醫療及社會康復服務,務求為精神病患者提供全面及連貫的服務。為此,各有關的政策局會與政府部門緊密合作,為精神病患者提供周全服務。

  政府很重視市民的精神健康,這從當局投放在精神健康服務的開支可見一斑。政府每年投放在這方面的開支達32億元。從二○○一至○二年度至二○○八至○九年度期間,政府已向醫管局額外撥款合共2.5億元,另外又向社署撥款8,630萬元,用以推行多項新措施,包括及早識別和治療精神健康問題,並加強精神科社康服務及醫務社會服務。

  醫管局會透過其精神科服務推廣精神健康,並針對思覺失調問題進行教育和宣傳,以消除偏見和誤解,例如透過兒童及青少年健康服務和「思覺失調」服務計劃等,向未成年人士灌輸精神健康知識。壎芵p亦已把精神健康納入整體公共壎舠虼|計劃內。

  除了公眾教育外,社區支援亦是同樣重要。因此,社署會重點加強以地區為本的外展服務,以及一站式社區支援服務。

  今年三月,我們在天水圍開設全港第一所一站式精神健康綜合社區中心,為精神病康復者及懷疑有精神問題的人士及家屬提供一站式社區支援服務。這個中心每年可處理450宗個案,為1,200名家屬/照顧者提供服務。這個中心啟用至今已有半年,我們現正檢討綜合服務模式的成效,並積極考慮是否將這個服務模式推廣至其他地區。

  不過,要有效促進全民精神健康,除了需要政府努力外,還有賴社會各界配合。我很高興知道,貴學會今年會積極拓展早期識別思覺失調工作,並計劃與傳媒合作,主動走進中學和教育機構,直接向在學的青少人宣揚精神健康的信息。

  我在此預祝「青春無晦行動」順利進行,並期望你們可以深入青少年群體,讓更多年輕人了解精神健康的重要性,積極面對成長期的壓力和挑戰,培養樂觀進取的人生觀,開心創未來。



2009年9月29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4時4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