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教育局常任秘書長勉勵學校建構發展「全校語文政策」(附圖)
****************************

  教育局常任秘書長黃鴻超今日(九月二十四日)出席「全校語文政策」工作坊,勉勵學校善用微調教學語言政策提供的空間和彈性,按學生的能力、志趣及學習需要,積極建構發展「全校語文政策」,創造更豐富學習語文的環境,以促進學習成效。

  黃鴻超說:「在微調教學語言的安排下,我們容許學校在有秩序和有規範的情況下,在非語文科目上以不同程度使用英語教授學生。」

  他說:「我們希望學校能製造多些英語的語境,讓學生有機會多接觸英語,以及在有目的及情境兼備的情況下使用英語。」

  教育局舉辦的「全校語文政策」工作坊系列,目的是支援學校擬訂全校性的語文策略及措施,讓學校與教育界同工分享知識、資訊、經驗和心得,協助學校發展「全校語文政策」,以配合微調中學教學語言在二零一零年九月開始在中一級別推行。

  第十一場「全校語文政策」工作坊今天在佛教林金殿紀念小學舉行,內容除了講述營造英語語境的策略、全校語文政策的概念及應關注事項,還請得具推行「全校語文政策」經驗的學校主持分享環節等。

  黃鴻超在工作坊上強調,為了支援學校有效地落實微調教學語言的安排,教育局現正積極籌劃不同類型的專業培訓課程,預計有關課程在明年三、四月間推出。專業培訓課程包括為教師而設的以英語教授非語文科目的培訓課程、為提升全校語文策略認識及專業能力的校本支援課程等,旨在協助教師掌握如何運用教學策略、課程設計、跨科目/跨學習領域的協作,以及如何在微調教學語言的空間與彈性下,幫助學生有效地學習學科知識,提升自學的基本能力。

  教育局並已計劃於本年十二月為家長舉行分區簡介會,以便家長在中學學位分配辦法自行分配學位選校階段前,明瞭微調教學語言的目的及學校在初中教學語言的安排,輔導家長如何選校,明白中學因應學生能力及需要所制定一套專業的「全校語文政策」,才是促進學習的基本,而非單以學校的教學語言為選校標準。



2009年9月24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5時15分

圖片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