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電台肩負公共廣播機構的使命(附短片)
********************

  政府今日(九月二十二日)宣布決定由香港電台(港台)肩負香港公共廣播機構的使命,港台將獲撥新資源,以加強運作和擴展服務範疇,為市民提供更佳服務。

  新的港台會繼續以政府部門的身分服務市民,而香港人珍而重之的港台品牌會予以保留及提升。

  新的港台會繼續享有編輯自主,亦有措施加強其對公眾的問責和就節目方向的監察。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劉吳惠蘭說:「港台有八十年的歷史,是市民的集體回憶。由港台肩負香港公共廣播機構的使命,是最合適的安排。港台將會擔任一個新的角色,走上新里程。」

  劉吳惠蘭說:「港台在公開民調中一直獲選為最具公信力的電子傳媒,在本地和國際社會都被認為開香港言論自由風氣之先,倡導香港人的核心價值。」

  根據政府最近一項調查顯示,六成受訪者認為港台應維持現狀或加強運作,只有兩成支持成立新機構取代港台,及只有約15%對成立新機構表示有信心。

  行政長官委任的公共廣播服務檢討委員會於二零零七年提交了報告。劉吳惠蘭對委員會的工作深表謝意,她表示報告就香港公共廣播服務的發展提供了清晰的藍圖,並提出多項有用建議,讓政府可以此作為基礎,作出政策決定。

  為確保新的港台可肩負公共廣播機構的使命,政府會落實委員會的主要建議,讓港台履行具體公共目的,提升機構管治及加強對公眾的問責。

  政府會發出一份約章,涵蓋新的港台運作的各個主要範疇。

  劉吳惠蘭說:「約章會清楚訂明政府與新的港台的關係,並確立港台享有編輯自主。為彰顯約章的重要性,約章會以政務司司長名義發出。」

  港台將會成立一個由行政長官委任,並由跨界別人士組成的顧問委員會,以加強新的港台的管治和對公眾的問責。

  港台將獲分配額外財政、人手和頻譜資源,包括專設的數碼電台和電視頻道,以提供平台鼓勵更多本地原創節目。為了擴闊我們的國際視野,港台會加強與海外廣播機構合作、以提供多元化的國際電台電視節目。港台亦可藉新增的頻譜轉播國家電台電視節目,讓我們加深了解及認識國家的發展。

  新的港台會提供平台讓非政府機構參與廣播。港台亦會設立和管理一個「社區廣播參與基金」,為社區團體提供財政資助,讓他們積極參與廣播活動和內容製作。

  港台肩負清晰的公眾使命後,會恢復招聘公務員,以填補職位空缺。按合約條款聘用的公務員可根據既定程序轉為按長期聘用條款聘用,非公務員合約僱員亦可按既定公務員政策申請有關空缺。

  為配合新港台擴展服務,政府會開展在將軍澳重置新廣播大樓的工作。

  劉吳惠蘭說:「香港在公共廣播服務的議題上已討論了逾二十年。政府今日公布的決定已充分平衡不同持份者的關注,讓這議題多年的討論告一段落,並為港台注入新動力,繼續為市民提供優質的廣播服務。

  為蒐集市民對港台如何肩負公共廣播機構使命的意見,政府會於短期內進行為期兩個月的公眾諮詢,就港台應採取的節目方向、表現評估的方式,及加強向市民問責各方面,徵詢公眾的意見。政府亦會安排專題小組討論,以及徵詢立法會的意見。



2009年9月22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5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