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大珠三角區域規劃研討會」在香港舉行(附圖)
**********************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規劃署今日(九月二十一日)於香港舉辦「大珠三角區域規劃研討會」。

  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於二○○九年一月八日公布《珠江三角洲地區改革發展規劃綱要(2008-2020年)》(《綱要》),強調推進粵港澳更緊密合作,促進區域協調發展,以及改善區內的交通運輸體系。《綱要》提出支持珠三角地區與港澳在城市規劃及跨界交通基建等方面進行對接,並鼓勵在協商一致的前提下,與港澳共同編制區域合作規劃。

  規劃署以此作為基礎,以區域規劃及跨界交通的前期規劃和協調?主題,舉辦研討會為粵、港、澳,以及珠三角九市(包括廣州、深圳、珠海、東莞、佛山、惠州、中山、江門和肇慶)的相關部門及專家學者提供討論平台,並分享有關研究的初步成果。

  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擔任研討會的主禮嘉賓。她在開幕禮上致辭時表示,研究和關心大珠三角區域發展和合作的專家、學者或業界人士,利用這次研討會的機會,就促進區域協調發展及構建區域綜合交通運輸系統這兩個主題出謀獻計,集思廣益,對大珠三角城市群的整體發展,意義非常重大。

  她說:「《綱要》的公布以及粵港澳三方於二月舉行的共同推進實施《綱要》聯絡協調會議上的共識,正好確認了我們近年工作的方向和理念,並且為我們的工作注入新的動力。」

  廣東省建設廳副廳長蔡瀛擔任研討會的主講嘉賓,以「珠三角區域規劃的發展歷程和新的歷史使命」為題作重點發言。他說:「跨地域、跨政治制度的合作規劃必將成?新的歷史時期珠三角區域規劃發展的新亮點。」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運輸工務司司長辦公室主任黃振東擔任研討會的討論嘉賓,他在討論環節中表示,粵港澳三方透過規劃過程建立互信,共同努力,共同探索,求同存異,有利於推進三地往後的合作。規劃署署長伍謝淑瑩則為研討會作總結發言。

  出席研討會人士超過二百名,包括廣東省、珠三角九市、澳門和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政府官員、專家、學者、專業團體和研究機構的代表等。



2009年9月21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8時18分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