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香港當代藝術雙年獎二○○九結果公布
*****************

  由康樂及文化事務署主辦、香港藝術館籌劃的大型公開藝術比賽──「香港當代藝術雙年獎二○○九」共收到二千二百多件參賽作品,並於九月十八日完成評審工作。經兩輪嚴謹的評審,共選出十四個得獎項目。

  藝術館自一九七五年開始舉辦「香港藝術雙年展」,至今踏入第十六屆。由於近十年來由策展人策劃的主題性國際雙年展及三年展不斷湧現,為有別於這類藝術展覽,藝術館由今年起,將其籌劃的參賽暨展覽的藝術盛事命名為「香港當代藝術雙年獎二○○九」,以突顯其獨特性質和使命──透過比賽鼓勵更多藝術工作者致力創作、發展才華及加強交流,並藉此提升公眾對藝術的認知,以及提高香港在國際都會之間的文化地位。

  是次比賽的評審表示,今屆雙年獎的參賽作品媒體種類廣泛,反映出香港現今藝術形式及風格的多樣發展,並充分展現了香港這個國際都市的多元文化特色。

  今屆雙年獎邀請了九位本地知名藝術家及學者,以及六位來自國內及海外的藝術家擔任評審,他們包括:書法家兼書畫鑒賞家黃君實;書畫篆刻家兼香港中文大學藝術系副教授唐錦騰;書法家兼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專家顧問曾廣才;雕塑家、版畫家兼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專家顧問張義;畫家兼香港浸會大學視覺藝術學院助理教授卓有瑞;亞洲藝術文獻庫董事會主席杜柏貞;雕塑家兼港大機械工程系榮休及名譽教授高華文;裝置藝術家、獨立策展人兼香港浸會大學視覺藝術學院講師梁美萍;攝影家、香港藝發局藝術支援經理兼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專家顧問王禾壁;廣州華南師範大學美術系教授皮道堅;復旦大學上海藝術教育學院教授王天德;上海證大現代藝術館副館長皇甫秉惠;倫敦獨立展覽策展人思科特.波恩海姆;藝評人兼尤倫斯基金主席費大為;以及日本森美術館館長南條史生。

  評審以作品之原創性、藝術創意及藝術水平為標準,在二千二百多件參賽作品中,選出了四百一十二件進入第二輪評審,最後從中選出十個「香港當代藝術雙年獎」作品。此外,評審並於過去十五屆「香港藝術雙年展」得獎者選出兩位藝術家頒予「成就獎」,另選出兩位年青藝術工作者頒予「青年藝術家獎」,以表揚其卓越表現。得獎名單如下:

「香港當代藝術雙年獎」得獎名單(排名先後按英文字母序):
姓名  作品名稱            媒介
──  ────            ────
何兆南 光之道             攝影
葉家偉 香港影像:花園街        攝影
管偉邦 經典再造            中國繪畫
林東鵬 移山者,愚公也         其他
伍韶勁 +22 16' 14"+114 08'48"光之紀錄 裝置
鄧國騫 木目島相簿           雕塑
唐詠詩 回憶.城市           錄像藝術
                    及電腦藝術
黃孝逵 壁生千刃            中國繪畫
許寶馴 行草書自書文          中國書法
                    及篆刻
周晉  浮               中國繪畫

「香港當代藝術雙年獎──成就獎」﹕
馮一峰 「金鼎 昌曲山薈圖」      中國繪畫
洪強  「道生一」           錄像藝術
                    及電腦藝術

「香港當代藝術雙年獎──青年藝術家獎」﹕
方琛宇 「販賣偷來的時間」       錄像藝術
                    及電腦藝術
賴筠婷 「五月」            中國繪畫

  十位藝術雙年展得獎者各獲得獎金港幣二萬五千元,以及由香港藝術館之友贊助之「香港藝術館之友海外考察獎」港幣三萬元;兩位青年藝術家獎得獎者各獲獎金港幣二萬元;兩位成就獎得獎者各獲獎金港幣五萬元。十四項得獎作品及其餘七十項入選作品將於明年五月至十月在藝術館展出。

  有關香港當代藝術雙年獎二○○九的詳情,歡迎瀏覽藝術館網頁http://hk.art.museum,或致電二七三四 二一三七或二七三四 二一三八查詢。



2009年9月20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1時01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