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保安局局長在廣州會見傳媒發言全文(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為保安局局長李少光今日(九月十一日)在廣州會見傳媒時的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保安局局長:在今個星期一,即九月七日,我到北京進行訪問,拜訪了好幾個部委,包括港澳辦、外交部、公安部、交通運輸部和最高人民法院。在星期二,即是九月八日,我出席一個簽約的儀式,見證了香港政府飛行服務隊與交通運輸部救助打撈局簽署《技術合作五年規劃意向書》。這份意向書非常重要,將會提高彼此間的合作,和分享救助經驗,對我們將來五年的發展是非常重要的。

  昨日我到青島訪問,與當地的公安官員會晤。今日來到廣州,稍後我會與廣東省公安廳廳長梁偉發會面,會談到共同關心的治安問題,包括跨境吸毒、跨境販毒的問題。

  在過去幾天,像大家一樣,我留意到在新疆烏魯木齊我們記者的遭遇和隨後的發展,我和特區政府對這事件非常關注。

  特區政府已經寫信給國務院港澳辦,並通過港澳辦向新疆自治區政府,表達了香港新聞從業員對事件的關注。

  我們會繼續和中央有關的機構保持緊密的聯繫,要確保香港的記者在內地採訪時的人身安全,和確保他們在合法和正常採訪方面的活動。

記者:在北京,你有沒有直接和相關的官員反映本港記者遇到的情況?

保安局局長:我到北京的時候,因為公安部部長孟建柱已前往烏魯木齊,但我都與一些官員談過烏魯木齊這事件,表達了我們香港人、香港特區政府和我們的記者的關注。

記者:在毒品問題方面,未來與內地當局會否有更多具體措施去打擊毒品問題?

保安局局長:在毒品方面,我們會從幾方面去合作。第一,是打擊毒品的販運、毒品的源頭,在這方面加強情報交流;如果牽涉到跨境販毒活動,我們可能有一些聯合行動。

第二,因為很多香港青少年,甚至不只是青少年,有些香港人北上吸毒,我們會與廣東方面,特別是深圳方面合作,加強掃蕩行動。在香港方面,大家都看到過去幾個月,警方在掃蕩這些所謂零售式的吸食毒品場所加強了力度,而海關在堵截毒品進入香港方面,他們與內地海關亦加強了合作。大家都知道,這兩天海關在香港都有成功的行動,在沙田一間酒店搜獲大量的可卡因。

記者:局長,請談一談十.一國慶期間,在安保方面,香港會否與內地有一些配合,因為在國慶期間,(疆獨)可能有一些行動?

保安局局長:很多市民都同意香港一直以來是非常安全、治安非常好的城市,這方面跟我們執行有效的出入境管制很有關係。當然,十.一假期將至,我們在這方面都很關注,大家都看到疆獨活動加劇了,我們會加強留意這方面,不希望香港有任何恐怖襲擊。在這方面,大家市民可以放心,政府會提高警覺。






2009年9月11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1時07分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