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民政事務局和藝術界推出「創意十月」(附圖)
*********************

  政府成立文化創意督導委員會,以協調和推動有關決策局、部門和機構的文化和創意產業的措施。

  由民政事務局常任秘書長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常任秘書長(通訊及科技)聯合擔任主席的文化創意督導委員會,成員包括教育局、民政事務總署、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和創意香港的代表。委員會在有需要時亦會邀請其他部門或機構的代表出席會議。

  民政事務局常任秘書長尤曾家麗在今日(九月十日)舉行的記者會說:「政府一直重視香港文化創意產業的發展和推動,並與各有關決策局、部門和機構緊密協調。督導委員會將提供一個平台,全面和持續地推動文化藝術和創意產業的發展。」

  尤曾家麗又說:「我們會致力令更多本地、區內和國際觀眾參與我們高質素的文化節目。為加強我們的文化軟件,我們亦致力培養不同年齡的觀眾對文化藝術的興趣和鑑賞能力,特別是年青人,因為他們是未來的藝術人才和下一代的觀眾。民政事務局聯同藝術界別的伙伴,在今年秋天推出『創意十月』,呈獻超過200項包括音樂、戲劇、舞蹈、展覽、電影和專題藝術節的節目,展現香港作為亞洲文化創意之都的面貌。」

  教育局副秘書長陳嘉琪博士說:「推動文化創意和藝術教育,作為全人教育的一部分,正是政府加強文化軟件的另一項主要策略。為配合二○○九年起實施的新高中課程及自二○○二年起推行的基礎教育課程改革,我們正與本地藝術團體和其他社區組織合作,開展多項措施以推動青少年透過欣賞、創造和表演來學習文化藝術,以及在各中小學的課程鼓勵創意思考。」

  署理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常任秘書長(通訊及科技)蕭如彬說:「『創意香港』專責辦公室自六月成立後,已成為創意產業的一站式服務平台。辦公室一直與創意產業內不同界別保持密切聯繫,以推出適切的措施。」

  蕭如彬表示為數三億元的「創意智優計劃」會資助多個促進創意產業發展的項目,包括資助香港生產力促進局舉辦「2009香港區DigiCon6大賞」,作為參加十一月在日本舉行的總決賽「2009年第十一回TBS DigiCon6大賞」的香港區選拔賽。

  蕭先生說:「為推廣香港的數碼娛樂及遊戲產業,『創意智優計劃』亦會資助香港貿易發展局率領香港業界參與於十月在法國舉行的『2009國際影視內容交易會』(MIPCOM 2009),一個專為各地業界提供影視內容交流的國際市場;另外亦會資助香港遊戲產業協會,舉辦為期一年的『香港網上遊戲產業推廣及人才招募計劃』。」

  「創意香港」辦公室亦即將舉辦公開設計比賽,選出表達其工作使命的標誌,藉此鼓勵和帶動採用本地設計。

  蕭如彬補充說:「我們正資助製作教材套,將電影和動畫元素加進新高中視覺藝術課程,培養學生欣賞創意的能力及興趣。我們亦計劃將設計和建築等創意產業元素加入中學課程。」

  尤曾家麗表示,民政事務局會於十月八日至十日在香港主辦「亞洲文化合作論壇2009」。屆時內地和亞洲經濟體系的文化政策官員、國際及本地文化藝術團體、學者及創意企業家將聚首一堂,在論壇上交流意見,藉以促進推廣文化藝術及創意產業的合作。

  是次論壇的主題為「文化亞洲人」。論壇首天為文化領導聯席會議,隨後兩天是公開論壇,主題為「國際交流及推廣-表演藝術的視點」、「與藝術連線」及「動感亞洲:亞洲動畫在國際定位的發展趨勢」。歡迎公眾和文化界人士參與交流。

  有關「創意十月」和「亞洲文化合作論壇2009」的詳情,請瀏覽(www.CreativeOctoberHK.com)及(www.accfhk.org)。有關「創意香港」辦公室的工作,請瀏覽(www.createhk.gov.hk)。






2009年9月10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45分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