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教育局局長在立法會教育事務委員會會議上的發言要點(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長孫明揚今日(九月八日)在立法會教育事務委員會會議上,就「大埔區校園驗毒試行計劃」的發言要點:

* 在過去一個月的廣泛諮詢中,我們收集到不少意見,大多數是原則上支持大埔區校園驗毒試行計劃。

* 計劃的主要目的是預防學生吸毒,幫助學生遠離毒品。我們希望透過這個計劃,即使同學遇到朋輩引誘他們嘗試毒品,都能夠堅拒說不,從而預防毒品在校園蔓延。

* 計劃的另一目的是協助吸毒的同學,尤其是那些初接觸到毒品的同學,藉這計劃喚醒初接觸毒品的同學,對毒品產生戒心及尋求協助的動機,並為這些同學提供適切的支援服務,協助他們盡快脫離毒海。

* 計劃的四項主要原則是:

(一) 以幫助學生為目的,以學生的利益為依歸;
(二) 純屬自願參與;
(三) 個人資料絕對保密;以及
(四) 提供專業測試及支援服務。

* 計劃目的是幫助同學遠離毒品,在計劃下被驗出吸毒的同學,是不會被控以吸毒罪名或被開除學籍。

學生的書面同意

* 計劃是基於學生及家長雙方的自願參與,我們相信,家長在作出決定前,會與子女商談。事實上,即使獲得他們的書面同意,如果同學不願意提供尿液樣本,我們是絕對尊重同學意願的。

* 經仔細考慮相關的意見後,我們認為,同時徵求學生本人的書面同意這做法,與計劃純屬自願參與和尊重同學意願的理念其實是一致的;我們亦認同這做法或會令同學更正面配合計劃的推行。

* 所以我們會優化有關的安排,必須要學生本人及家長事前的書面同意才可以參加計劃。

警方的參與

* 經仔細平衡各方的考慮後,我們決定不會將在計劃下取得的學生個人資料,包括個別學生的驗毒結果交給警方。

保密

* 保障學生的私隱非常重要。除了獲當事人同意之外,我們會確保在計劃中收集到的個人資料,包括驗毒結果,不會向其他人泄露。我們會繼續與個人資料私隱專員溝通,待計劃的實施細節制定後,我們會邀請專員就我們應關注的事項再給予意見。

額外資源

* 要順利推行計劃,必須要有配套措施,包括有更多驗毒和康復服務方面的專業人員提供支援服務。就此,我們正與相關部門及非政府機構研究具體情況,計算需要增撥的資源。當局初步準備在下列支援服務範疇投入適當的額外資源:

(一) 成立校外專責隊伍,進行驗毒工作,我們初步預算聘請兩名社工、兩名護士和一名負責行政及資訊保安的人員。

(二) 我們估計,因校園驗毒計劃而向濫藥者輔導中心尋求協助的年輕人會增加。我們亦準備向服務大埔區的有關輔導中心調配資源,加強個案管理及輔導服務(對象包括學生及家長)。當局會以現行計算資源的機制,評估所需的額外資源。由於現階段我們正在評估可能產生的個案數量,暫時未能就額外增撥的資源作出決定。

(三) 我們亦會向大埔區接受政府資助提供學校社工服務的非政府機構增撥資源,包括向學生及家長提供輔導及支援服務。由於個案不會平均出現於每所學校,因此,我們傾向以區本方式增撥資源。估算過程仍在進行。

* 此外,為配合落實驗毒試行計劃,我們會作出相關的評估,按需要考慮向有關單位增撥資源。

* 在計劃推行後,我們會不斷檢視實際運作情況,如原先的估計有落差,我們會在收集實質資料後,按需要考慮增撥資源。

下一步工作

* 計劃的具體框架已經形成,但是實施細節仍在商討階段,我們會持開放的態度,歡迎社會各界繼續提供意見。我們會細心聆聽,務求於九月下旬完善計劃的實施細則,制定實施指引,供有關學校和非政府機構參考。

* 我們會在九月下旬,為大埔區所有中學教師舉辦連串的校本簡介會,然後在十月,為所有中學生和家長舉辦簡介會。學校會在十一月發出同意書,讓家長/監護人和學生考慮及簽署,實際的驗毒工作會在上述環節完成後正式推出。



2009年9月8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1時49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