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海關偵破利用拍賣網站「快閃」方式售賣冒牌貨品
**********************

  海關昨日(九月三日)拘捕兩名涉嫌利用拍賣網站「快閃」方式售賣冒牌貨品的男子,檢獲一件冒牌皮具及一台用作處理網上拍賣業務之電腦。

  海關人員上月接獲舉報,指有人涉嫌在香港一個拍賣網站售賣懷疑冒牌皮具。海關「反互聯網盜版隊」深入調查後,假扮買家相約賣方於荃灣交收,結果拘捕兩名報稱為時裝貿易公司合夥人的二十一歲男子,並在有關公司內檢獲一台電腦。

  海關人員在調查期間已發現被舉報的帳戶停止運作。經深入調查後,海關人員發現涉案人士在有關拍賣平台設立另一帳戶,並以八千二百元出售一個聲稱為正貨之懷疑冒牌手袋。

  根據調查所得,海關相信有關冒牌手袋是以約港幣四百元在內地購買,疑犯以遠比正貨便宜的價錢透過拍賣網站轉售,以吸引買家。為逃避海關偵查,涉案人士採取俗稱「快閃」方式,當成功售出一個冒牌手袋後,有關拍賣戶口不會再用,疑犯會在有關拍賣網站設立另一個新拍賣戶口,繼續售賣冒牌手袋。

  海關相信涉案人士曾經開設數個拍賣戶口,現正與有關拍賣網站接觸,作出跟進調查。

  海關發言人呼籲市民在進行網上拍賣交易時,必須保持警惕,避免損失。

  由二○○八年一月至今年七月底,海關一共破獲39宗網上售賣冒牌貨品的案件,拘捕47人。發言人強調,「反互聯網盜版隊」會密切監察網上侵權活動,並會對市民的舉報作出跟進,如發現侵權行為,便會採取執法行動,將犯案人士繩之於法。

  根據《商品說明條例》,任何人若販賣或管有任何應用偽造商標貨品以作售賣用途,一經定罪,最高可被判罰款50萬元和監禁5年。

  市民如有關於任何網上侵權活動的資料,請向海關24小時熱線2545 6182舉報。



2009年9月4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0時06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