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教育局局長籲教育同工「人心齊、泰山移」
*******************

  教育局局長孫明揚今日(九月一日)藉新學年伊始,分別致函全港中、小學和幼稚園校長及老師,指出教育工作任重道遠,「人心齊、泰山移」,呼籲教育同工同心協力,為培育一群中英兼擅、有識見、充滿創意和自信的年青一代而努力。

  孫明揚在信中說:「由本學年起,公營小學在條件允許下,可以由小一開始實施小班教學,並逐年推展至小六,這標誌著本港基礎教育的發展邁向新的一頁。」

  他說:「籌備多年的新學制在新學年九月正式推行,新高中學制貫徹基礎教育促進學生全人發展和終身學習的教育目標,為學生提供寬廣、均衡而有多元化選擇的課程,讓他們建立廣闊的知識基礎,學好兩文三語,學會學習,培養批判性思考、創造力和溝通能力,以及建立正面的價值觀和態度。」

  孫明揚強調:「我深信我們的學生將受惠於是次教育改革,而新學制亦將為整個社會帶來深遠的影響。」

  他說:「為了幫助老師和校長實施新高中課程,我們審慎考慮不同持分者的意見和建議,為學校和老師提供適當的資源和支援。」

  「我們鼓勵學校靈活運用各項有關支援高中課程的津貼,為學生提供多元化的課程。」

  「此外,教育局亦繼續為學校和老師提供各類型的專業發展課程和專業支援,以及教材套、示例及網上資源等多元化的學與教資源。」

  孫明揚信中亦提及,教育局已宣佈自2010/11學年起由中一年級開始實施「微調中學教學語言」,讓學校有更大發展空間,因應學生的能力及校本情況,在初中階段加強學生接觸和運用英語的機會,更具策略地發展學生採用中英文學習的能力,以配合新高中學制的實施,落實培養學生學會學習、終身學習的目標。

  他深信學校所制訂的教學語言安排必定能以學生為本、因材施教為目的。

  他說:「我期望學校在作出專業而審慎判斷的同時,亦本荇掍趕摀d的精神,就有關的具體安排作出詳細的公佈和解釋,好讓家長和學生清楚掌握學校的安排。」

  在小學方面,教育局亦已預留合共2.18億元,在2009-10年度起的六個財政年度內,為學校持續提供多元專業發展活動,以支援小班教學。有關的在職教師培訓課程已經展開,由於反應熱烈,教育局會在今年十月之後陸續舉辦更多這類課程。

  孫明揚說:「我們定會竭盡所能,協助校長和教師充分發揮小班教學的優勢,進一步優化小學的學與教。」

  教育局已在2008/09學年開始,為學校提供約700個有時限的額外教席,以便學校擬訂校本計劃,推行小班教學。

  至於維持每班30名學生的學校,教育局亦已提供額外教師。這項過渡安排,可讓學校在落實小班教學前,也可優化學與教。

  為了進一步優化小學的英文教學,教育局亦已增撥資源,包括設立獎學金,吸引年青人才投身教育行業,以及加強校本支援和教師專業培訓,改善英語環境,配合將來學生升讀初中時的微調教學語言安排。

  孫明揚亦修函幼稚園師長,表達教育局對幼兒健康成長和學習經歷的重視。

  他說:「自2007/08學年開始,教育局已增撥資源,推行『學前教育學券計劃』,目的是透過向家長提供直接的資助和津貼校長教師的專業發展來進一步優化學前教育。」

  計劃推行至今已有兩年,超過八成的幼稚園已參加是項計劃,受惠於學費資助的學童有八成五。本學年的學費資助額已增加至每年12,000元,並會在2011/2012學年遞增至每年16,000元。

  他說:「由本學年起,我們會恢復學費減免計劃下每年調整學費減免上限的機制,以增加有經濟需要的家庭揀選幼稚園時的選擇。」

  「我亦喜見前線同工善用已納入學券的教師發展津貼,積極進修。我們會在本年稍後時間開展學券計劃的檢討工作。我們定必會充分諮詢業界的意見,期望在學校、家庭和社會三方的互相配合下,促進兒童身心健康發展,讓他們快樂成長。」

  此外,社區對人類豬型流感抗疫工作仍然未能鬆懈,孫明揚亦再次藉信函呼籲教育前線同工,繼續參照教育局就新學年開課安排所發出的信件,和壎芵p壎籵嬝@中心所提供的最新指引,落實各項預防流感及其他傳染病的措施。

  教育局局長孫明揚給全港中、小學和幼稚園校長及老師的信函,已上載教育局網頁http://www.edb.gov.hk/。



2009年9月1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0時17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