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政府跨部門合作為跨境學童提供妥善安排
******************

  教育局今日(八月三十一日)表示,明日新學年開始,政府各有關政策局和部門已通力合作,為來港上學的跨境學童的交通安排積極採取一連串措施,以照顧他們的需要和安全。

  教育局發言人說:「在2009/10學年,會有更多過境巴士營辦商以『特別配額』提供過境校巴服務,增加落馬洲支線公共運輸交匯處『支線』的校巴班次和沿用去年的簽發準則簽發羅湖道禁區通行證。」

  在2009/10學年,過境巴士營辦商獲發的「特別配額」將由現時的20班次增至42班次,行走深圳灣、落馬洲「皇崗」、文錦渡及沙頭角四個口岸,並另加設特別北行班次,照顧跨境學童因考試、課外活動及課後輔導在不同時段放學的需要。由於過境校巴服務的容額倍增了,更多的跨境學童可以乘坐過境校巴,而無須依靠禁區通行證來港上學。

  由於羅湖道屬鄉郊道路,亦是羅湖管制站的唯一緊急車輛通道,政府在簽發羅湖道禁區通行證時,須考慮羅湖道的容量和優先考慮稚齡學童的申請,以保障學童的安全。

  今年度申請的幼稚園及小一至小四年級的跨境學童數目,雖超出羅湖道的容量,各部門在審慎衡量後,仍沿用去年的簽發準則,在2009/10學年維持簽發羅湖道禁區通行證予入讀北區幼稚園及小一至小四年級的跨境學童。有關部分有年幼弟妹需要照顧的小五至小六年級的跨境學童的申請,一如過往,政府會按個別學童的需要處理申請。

  至於「支線」的交通安排,由於「支線」的面積及可供校巴上落的位置有限,同時為了讓學童有足夠時間供上落車,有需要控制每小時校巴使用「支線」的數目,以保障學童的安全。

  政府繼續在「支線」推行「多時段」的安排,並已於「支線」附近進行道路改建工程,增加兩個校巴停車等候位。因此,現時獲准進入「支線」的校巴數目已有所增加。

  為了善用「支線」的每個時段,政府採用「多時段」的安排,即每個小時的首半小時為「整點」時段,緊接其後的半小時為「半點」時段。獲批進入「支線」的校巴,每天可在早上六時三十分至下午六時正的「整點」或「半點」時段多次進出「支線」接載學童。

  發言人說:「政府一直以接載最多合資格的跨境學童為批准校巴在『支線』接載跨境學童的首要準則,申請單位是校巴營辦商而非學校。」

  政府一直鼓勵獲許進入「支線」的校巴營辦商善用每個班次,接載有需要的跨境學童,此外,同一學校的學生亦可選擇乘坐不同營辦商的校巴。早前,教育局已與未獲批發配額的學校商討,研究解決的方法。

  發言人表示,在教育局、保安局、運輸及房屋局、警務處、運輸署、入境事務處、海關、民政事務處及壎芵p、各學校及校巴直巴營辦商的合作下,已為跨境學童的交通安排做好準備工作,讓他們在新學年可安心來港上學。

  為了讓同學適應新學年的學習生活,在上課的第一天,各學校亦將採取彈性的上下課安排,配合不同學生的需要。




2009年8月31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8時58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