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民政事務局局長出席香港電台電視部節目《左右紅藍綠》答問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為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在今日(八月二十日)播出的香港電台電視部節目《左右紅藍綠》中接受訪問的答問全文:

主持:要全面禁毒,不單是政府的工作,亦需要地方服務機構的配合。今天請來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先生,談談如何幫助地方機構全面禁毒。曾先生,你好。首先請問在禁毒方面,民政事務局會如何作出配合?

民政事務局局長:幫助青少年對抗毒害是刻不容緩的,所以全港十八區的民政事務處已由今年八月開始,推行一個「反青少年吸毒地區計劃」,目的是聯合地區上各界人士、志願團體的力量,一起投入抗毒工作。首先要令宣傳毒品禍害的教育普及,透過社工接觸一些邊緣青少年,讓他們參與一些比較健康和正面的活動。

主持:可否多說一些關於此地區計劃的詳情?這跟過往的暑期青少年計劃有何不同?

民政事務局局長:今年在十八區推展的地區計劃,是具針對性、有特色、有特點的活動,是專為處於邊緣的青少年,以至曾有吸毒經驗的青少年而舉辦。各區亦挺有創意,提出專為這目標而服務的一些項目,例如東區的「翱TEEN達人」計劃,便舉辦很多對體能有要求的活動,又有扮演模特兒的活動等。又例如黃大仙的「慈力共振」活動,當中包括各界別的人士,例如醫生、宗教界人士、社工和家長等,透過跨界別的合作,去幫助一些容易受毒品引誘的青少年。

主持:計劃撥出九百萬元,即每區有五十萬元資助,如何能確保撥款用得其所?若撥款不足夠的話,又有何解決方法?

民政事務局局長:獲撥款推動的各項計劃都得到當區的區議會參與,而且舉辦的活動都是公開的,是為了吸引青少年參與的,所以有信心撥款會用得其所。至於撥款不足夠的問題,此刻我並未看到有此擔心,這主要有兩方面。首先政府今次抗毒的決心很大,如果真的需要資源,而投放的資源能收到效果的話,(政府)定必會投放;第二,我看到民間和社會上有很多有心人士,都願意去捐助這些抗毒行動。

主持:多謝局長。



2009年8月20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6時55分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