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香港人在深圳居住狀況調查
************

  規劃署今日(八月二十日)公布該署與深圳市統計局於二零零八年合作開展的「香港人在深圳居住狀況調查」的結果,這項調查有助瞭解香港人移居深圳的社會現象,所得的數據將為口岸通關設施、跨界基建,以及策略性土地規劃提供有用的參考資料。

  調查結果顯示約有61,900名香港人(40,700住戶)於深圳居住,當中66%為男性,34%為女性,年齡中位數分別為43歲及35歲,其中百分之八十香港人居住在福田、羅湖和龍崗三個地區。香港人在深圳居住的原因最主要是與父母/配偶/子女團聚,其他較明顯的原因包括深圳生活指數較低、工作/上學地點在深圳,以及深圳生活環境較佳。

   在深圳居住的香港人中有28,100名就業人士及10,800名退休人士,當中在香港及深圳工作的就業人士分別佔67%及29%。

   深圳市統計局於去年九月透過入戶問卷調查訪問了4,200個有香港人成員的住戶(共6,900名香港人)。從受訪住戶所搜集的資料,可推算全深圳有香港人居住的住戶及個人的情況。

  搜集到的數據包括這些住戶及個人的社會及經濟特徵、在深圳居住的情況、移居深圳的原因、未來回港居住的意向,以及與本港社會和經濟的聯繫等。就是項調查而言,「在深圳居住的香港人」的定義為在統計時點之前的六個月內,有三個月或以上時間在深圳居住的香港人。

  調查報告的詳細內容可瀏覽規劃署網頁 (http://www.pland.gov.hk/)。



2009年8月20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5時31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