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2009年穗港現代服務業合作交流會」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為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劉吳惠蘭今日(八月二十日)出席「2009年穗港現代服務業合作交流會」的致辭全文:

尊敬的張(廣寧)市長、王(志民副)主任、高(玉琛副)特派員、各位來賓、女士們、先生們:

  早上好!很高興出席「2009年穗港現代服務業合作交流會」。穗港兩地的經貿關係源遠流長、密不可分。從今年年初國家公布了《珠江三角洲地區改革發展規劃綱要》後,珠三角地區與香港在服務業的合作更成為粵港經貿合作的重點。今天的交流會提供了難得的機會,讓穗港兩地共同探討進一步推進服務業合作。

香港服務業的發展

  在當前的全球經濟中,服務業越來越重要,也成為了很多地方的經濟命脈,香港也不例外。香港的服務業在過去二十年迅速擴展,現時已成為香港經濟的支柱。二○○七年,服務業佔香港的本地生產總值超過百分之九十。而香港亦已發展為國際的金融、航運、貿易及旅遊中心。

穗港兩地在服務業合作的機遇

  廣州市是廣東省省會及經濟中心,也是華南地區的海陸空交通樞紐,並位處珠江流域下游,由於地緣接近的關係,與香港在經濟和貿易一直保持緊密的合作。香港是廣州最大的外商直接投資來源地之一,也是廣州最大的貿易伙伴之一。

  近年廣州市的發展重點轉向服務業,致力推進成為金融中心、科技創新中心、會展中心和物流中心。這些正是香港服務業的優勢所在,加上香港擁有完善的法制、簡單的稅制、相關的專業人才,以及國際化的金融市場,相信可以配合廣州市的發展需要,加速廣州市服務業結構的優化升級。事實上,香港作為一個高度國際化的城市,擁有足夠的條件成為廣州市企業打進國際市場的跳板,配合國家加快實施「走出去」的戰略。

  此外,CEPA為內地與香港的服務業發展和合作提供平台,進一步加強兩地的經濟融合。在CEPA框架下,香港的服務提供者可以在不同領域以優惠待遇到廣州及內地其他城市開展業務。我們估計有百分之三十五的香港服務提供者已經利用或計劃利用CEPA在廣州開業,足見兩地有良好的合作基礎。在今年五月簽訂的CEPA補充協議六,涵蓋了二十個服務領域共二十九項服務貿易開放措施,當中涉及九項以廣東省為先行先試的措施,對進一步促進穗港兩地的經貿合作有非常積極的作用。

展望未來

  廣州市是廣東省落實CEPA重點城市之一,我期望兩地能充分發揮廣東省先行先試的政策優勢,把握《珠江三角洲地區改革發展規劃綱要》所帶來的機遇,擴大穗港兩地在服務業合作的深度和寬度,把穗港合作帶上新的里程。兩地政府亦須積極深化CEPA的落實措施,跟進業界在利用優惠時遇到的問題,同時,穗政府可考慮為香港服務提供者提供更多便利化措施,以提升CEPA的成效,進一步促進兩地在服務業的合作發展。我期望兩地透過緊密合作,利用CEPA的平台,各自發揮優勢,互補長短,共同尋求更多商機,繼續創造互利雙贏的局面。

總結

  最後,我衷心祝願這次交流會取得美滿的成果。謝謝!



2009年8月20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1時1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