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粵港合作聯席會議第十二次會議在港舉行(附短片)
***********************

  由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曾蔭權及廣東省省長黃華華共同主持的粵港合作聯席會議第十二次會議於今日(八月十九日)在香港舉行。會上,雙方討論了粵港合作在過去一年的重點合作項目進展及未來發展方向,並同意在各重點領域,如落實《珠三角地區改革發展規劃綱要》(《規劃綱要》)、跨境大型基礎建設及口岸合作、環境保護、經貿、金融、醫療科技、教育、旅遊、城市規劃及發展等合作範疇都取得實質成果。

粵港合作框架協議
--------

  粵港合作今年的重點,是落實由國家發改委於今年一月公布的《規劃綱要》。其中的主要工作是制訂「粵港合作框架協議」,進一步深化合作,把《規劃綱要》中的宏觀政策轉化為具體措施,並爭取把有關內容寫進國家「十二五規劃」。《框架協議》的初步調研和起草工作進展良好,目標是在年內就內容定稿。

專項合作規劃
------

  「共建優質生活圈」專題合作規劃的目標,是將大珠三角打造為可持續發展的宜居區域,構建一個綠色大珠三角地區優質生活圈。粵港雙方已開展了交通對接、人員往來、區域經濟、區域環境質素及文化民生等方面的討論,並積極推進專題合作規劃的編制工作。此外,兩地政府正商討「基礎設施建設」專題合作規劃的工作大綱,共同推動在基礎設施建設方面更緊密合作,促進《規劃綱要》的貫徹實施。

大型跨境基礎設施建設及口岸合作
---------------

  粵港澳三地政府正緊密合作以達致於二○○九年年底開展港珠澳大橋的建造工程,目標於二○一五/一六年完成。而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也計劃於今年年底動工,目標於二○一五年通車。港深機場聯絡線方面,今天香港和深圳就該項目下一步的工作簽定合作協議。為全面反映該項目的功能,該項目改稱為「港深西部快速軌道」。深港雙方已就蓮塘/香園圍口岸工程時間表達成共識,目標在不遲於二○一八年啟用新口岸。

環境保護合作
------

  粵港雙方繼續推進落實《珠江三角洲空氣質素管理計劃》的各項減排措施,致力爭取如期實現二○一○年的減排目標。雙方初步同意在粵港持續發展與環保合作小組框架下成立科研小組,並由廣東省環境保護廳及香港特別行政區環境保護署共同督導,共同研究珠三角地區開展制訂二○一○年以後的減排安排,爭取在二○一○年完成。兩地政府亦同意探討可重用物料利用的新合作模式,並會促進綠色交通、推動企業清潔生產及開拓環保商機。

經貿合作
----

  在協助在粵港資加工貿易企業轉型升級及開拓內銷方面,特區政府會繼續跟進廣東省便利措施的落實情況,包括落實「不停產轉型」及「多次內銷、一次報關」等。特區政府也會繼續支持廣東省舉辦更多對洽及展銷活動,以及積極與廣東省跟進業界對開拓內銷的意見。

  在推進落實《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CEPA)方面,二○○八年公布的CEPA補充協議五和廣東省「先行先試」措施已於今年初實施;而新簽訂的CEPA補充協議六亦會在今年十月落實。兩年來公布了共三十四項以廣東省為試點的開放及便利化措施。

  在粵港合作和港深合作的框架下,特區政府正積極與深圳市探討在前海共同推進港深現代服務業合作,並會就此成立專責小組。

金融合作
----

  跨境貿易人民幣結算試點計劃剛於上月開展,廣東省的廣州、深圳、珠海及東莞四個城市,以及上海市的試點企業和香港企業可選用人民幣結算。此外,CEPA補充協議六亦推出了數項關於金融業的措施,其中容許銀行業的「異地支行」和證券業的「合組證券投資諮詢公司」兩項在粵港先行先試。特區政府正積極爭取落實有關細節。

醫療科技合作
------

  雙方會善用內地和香港有關研發疫苗的技術、專家和資源,加強研發合作,繼續積極推動有關工作。

  關於CEPA補充協議五「廣東省先行先試」醫療服務的開放實施措施,兩地壎芛礂蔬p劃於今年九月舉辦交流會議,回顧香港服務提供者在廣東省申辦門診部及通過認定方式申請獲得《醫師資格證書》的情況,並會就具體操作、申辦程序和宣傳工作等交換意見。

教育合作
----

  雙方會繼續推展教師協作與培訓的交流合作項目、加強推行「姊妹學校計劃」的深度合作、支持國民教育活動,協助香港教師與學生的國民教育培訓及交流活動、探討在深圳民辦學校開辦港人子弟班的可行辦法,以及加強兩地在高等、職業教育方面的合作等。

旅遊合作
----

  特區政府歡迎內地將於今年內落實為常住深圳的非廣東籍居民在深圳辦理赴香港「個人遊」簽注的措施。我們希望這項措施能在國慶黃金周前實施,以盡快吸引更多內地居民來港。雙方同意積極爭取將各項便利深圳居民赴港旅遊措施的適用範圍延伸至廣東全省,深化落實CEPA和先行先試措施,加強在發展「一程多站」旅遊路線和「誠信旅遊」等方面的合作,以共同推廣「粵港澳國際旅遊區」品牌和形象。特區政府亦提出在廣東省內(尤其是廣州市及深圳市)允許香港旅行社試點經營內地居民赴台遊及出境遊業務。

城市規劃及發展合作
---------

  在發展落馬洲河套地區方面,雙方初步同意發展以高等教育為主,輔以高新科技研發設施和文化創意產業的用途。特區政府已在今年六月展開綜合研究,而本地多所大學亦提出了發展建議。特區政府會聯同深圳市政府考慮這些建議,有關設施可望於二○二○年逐步落成運作。

  《大珠江三角洲城鎮群協調發展規劃研究》亦已大致完成,雙方預計可在今年十月發布成果。同時,粵港澳三方正策劃展開《環珠江口宜居灣區建設行動計劃》的研究。

其他合作項目
------

  隨虒f港合作的層次不斷深入與提升,雙方會就其他領域的合作項目,包括促進兩地人流及貨流、保障食品安全、創新及科技、信息化、知識產權、文化、體育、傳染病情況通報、社會福利、人才交流、應急管理、共同推進泛珠三角區域合作等,保持緊密聯繫和溝通。

粵港合作協議簽約儀式
----------

  粵港雙方於會後簽署了八份合作協議,包括以下項目:

* 關於推進前海港深現代服務業合作的意向書
* 粵港教育合作協議
* 粵港共同落實CEPA及在廣東先行先試政策措施的合作協議
* 粵港研發生產藥物(疫苗)合作安排
* 粵港環保合作協議
* 關於推進港深西部快速軌道合作安排
* 粵港金融合作專責小組合作協議
* 二○○九年至二○一○年粵港知識產權合作協議

  八份粵港合作協議的內容概要見附件。

第十一次會議以來的合作成果
-------------

  政務司司長唐英年及廣東省副省長萬慶良於會上分別就粵港合作聯席會議第十一次會議以來的合作進度及成果進行匯報。

  這次會議由行政長官曾蔭權和廣東省省長黃華華共同主持。出席會議的特區政府主要官員包括政務司司長唐英年、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食物及壎竻膚蔽攭P一嶽、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劉吳惠蘭、署理環境局局長潘潔、署理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邱誠武、行政長官辦公室主任譚志源、中央政策組首席顧問劉兆佳,以及其他相關的官員。

  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副主任周波和中央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王志民,以特邀嘉賓身份出席會議。



2009年8月1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28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