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署理教育局局長出席香港電台電視部節目《左右紅藍綠》答問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為署理教育局局長陳維安在今日(八月十九日)播出的香港電台電視部節目《左右紅藍綠》中的訪問的答問全文:

主持:「校園驗毒試行計劃」引起很大反響,但政府堅持於年底推行。今天請來近期非常忙碌,四出聽取市民意見的署理教育局局長陳維安先生解釋此計劃。陳先生,「試行計劃」還未推行,已遇到很大阻力,是否要急於在年底推行?

署理教育局局長:在一個多星期前,跟公眾講解我們初步的想法後,亦做了很多諮詢工作,聽取學界、老師和學生的一些意見。總體上,我們覺得市民是支持驗毒計劃,現在的構想是藉餘下數星期時間,收集多些意見和保持開放的態度,到開學時,在優化一些具體細節後,詳細跟大埔區的家長和學生講解計劃的細節,我們期望在年底時可如期推行「試行計劃」。

主持:大家均很關心私隱,而檢驗結果或會交予警方跟進,這亦是學生選擇參加自願計劃與否的重要考慮因素之一,是否可改善計劃讓學生選擇誰人可知道結果?

署理教育局局長:我們設計此計劃時,其中一個很重要的原則是保護學生的私隱,在學生跟我交談時,我亦強調此計劃的目的主要是幫助學生,以學生為本,取得的資料是不會用作起訴用途。為何我們仍需要學校的警察聯絡主任參與此計劃?因為我們知道,其實警務處在學校前線取得的資料,可幫助他們有效打擊毒品來源。

主持:計劃或會造成師生矛盾,你們會如何幫助老師?家長又應如何向子女解釋此計劃?

署理教育局局長:我們的構想是成立一個專責小組,成員包括醫護人員、社工和資料管理員,專責小組會實地到學校提取尿液樣本,所以在驗毒過程中,相信不會為老師帶來很多額外工作。至於家長方面,我們十分鼓勵家長藉此機會,多跟子女就毒品的禍害作溝通,鼓勵他們積極參與此計劃,其實此計劃可給他們一個機會,顯示對「無毒校園」這文化的認同,亦希望藉此機會,增強學生抵禦毒品引誘的能力。

主持:多謝局長。



2009年8月1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58分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