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行政長官粵港合作聯席會議後會見傳媒談話內容(一)(附短片)
*****************************

  行政長官曾蔭權今日(八月十九日)與廣東省省長黃華華共同主持粵港合作聯席會議第十二次會議。以下為行政長官在聯席會議結束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行政長官:各位傳媒朋友,我今日很高興能與黃省長一起主持粵港合作聯席會議第十二次會議。雙方回顧了過去一年的重點的工作成果,並定下未來的合作計劃。以下我會與大家分享幾個重點。

  第一,會議確定粵港合作的未來重點。過去三十年,香港積極參與國家和廣東改革開放和經濟現代化。展望將來,粵港合作的重點將會是優化第二產業,加快第三產業發展,以推動兩地以至國家的經濟進一步發展。

  粵港合作今年的重點項目,是落實由國家發改委於今年一月公布的《珠三角地區改革發展規劃綱要》。其中的主要工作是制訂粵港合作《框架協議》,進一步深化合作,把《規劃綱要》中的宏觀政策轉化為具體政策,並爭取把有關內容寫進將會編製的「十二五規劃」。《框架協議》的初步調研和起草工作進展良好,目標是在今年內會完成定稿。

  至於專題合作規劃則有兩個,分別是「共建優質生活圈」和「基礎設施建設」。「共建優質生活圈」的目標,是將大珠三角打造為可持續發展的宜居區域,建構一個綠色大珠三角地區優質生活圈,從硬件及軟件兩方面提升地區的優質生活環境。至於「基礎設施建設」方面,粵港雙方正商討草擬合作規劃工作大綱,以推進多個大型跨境基建設施。

  談到基建設施,港珠澳大橋、廣深港高速鐵路和港深機場之間的軌道連接三方面的進度都是理想的。其中,我們期望可於今年年底開展港珠澳大橋的建造工程,並於二零一五至一六年完成。至於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希望於今年年底前動工。在區域發展方面,港深雙方已就蓮塘/香園圍口岸工程時間表達成共識,目標是在不遲於二零一八年啟用新口岸。

  有關CEPA方面,補充協議五和廣東「先行先試」措施已於今年初實施;新簽訂的CEPA補充協議六將會在十月落實。兩年來我們共公布了三十四項以廣東為試點的開放措施。

  有關企業轉型升級及開拓內銷方面,廣東已推出一連串支援企業的措施,並開始落實「不停產轉型、不作價結轉」及「多次內銷、一次報關」這數項重點工作。我們會與廣東繼續跟進措施的落實情況。

  此外,在粵港合作和港深合作的框架下,我們正積極與深圳市探討在前海共同推進現代服務業的發展。

  金融方面,跨境貿易人民幣結算試點計劃已在上月展開,廣東省的廣州、深圳、珠海及東莞四個城市和上海市的試點企業和香港企業做生意,可選用人民幣結算。此外,CEPA補充(協議)六亦推出了數項關於金融業的措施,其中銀行業的「異地支行」和證券業的「合組證券投資諮詢公司」這兩項,容許粵港先行先試。我們會爭取盡快落實細節。

  在醫療科技合作方面,雙方正推動研究藥物及疫苗的計劃,並簽署合作安排。另外,兩地壎芛礂蔬p劃於今年十月舉辦交流會議,回顧香港服務提供者在廣東省辦門診及通過認定方式申請獲得「醫師資格證書」的情況,並會就宣傳工作、申辦程序和具體操作等數方面交換意見。

  環保合作方面,粵港雙方同意共同研究珠江三角洲地區二零一零年以後的減排安排,爭取在明年完成;探討物料循還再用的新合作模式;促進企業清潔生產及區域綠色交通的發展;和開拓環保商機等。

  有關教育培訓方面,粵港會繼續加強教師協作與培訓的交流、推行「姊妹學校計劃」、進一步擴大香港學生國民教育交流計劃,以及積極探討兩地在高等、職業教育方面的交流。

  至於落馬洲河套地區,深圳已同意發展以高等教育為主,輔以高新科技研發和文化創意產業的用途。我們已在今年六月會開展綜合研究,而本地多所大學亦已提出發展建議書。我們會和深圳考慮這些建議,希望有關設施於二零二零年逐步落成和運作。

  剛才我與黃省長就一系列粵港合作協議主持了簽約儀式。有關協議所涉及的範圍十分廣泛,包括推進港深服務業合作、CEPA和廣東先行先試措施、金融、基礎建設、教育、環保及知識產權。這些協議有助進一步加強粵港合作的力度和發展空間。

  過去十二年,粵港合作已取得非常豐碩的成果,粵港融合成了不可逆轉的勢頭,也大大推進了兩地的經濟發展。隨茪策~《規劃綱要》的公布,粵港合作被提升到國家發展戰略的新高度,實在是如虎添翼。有了鞏固的基礎,加上新的動力,當前需要的就是粵港合作方面,兩地政府、商界和社會應該要把握住時代的機遇,深化合作,讓兩地優勢互補,將粵港地區發展成亞洲最具活力和競爭力的城市群。

  謝謝各位。

(待續)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09年8月1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31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