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於香港弱智人士家長聯會第三屆香港智障人士會議開幕典禮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為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八月十五日)於香港弱智人士家長聯會第三屆香港智障人士會議開幕典禮的致辭全文:

麥醫生(伊利沙伯女皇弱智人士基金委員會主席麥基恩醫生)、方女士(香港社會服務聯會行政總裁方敏生)、張主席(香港復康聯會主席張健輝)、簡女士(智障人士服務網絡召集人簡佩霞)、張會長(香港弱智人士家長聯會永遠名譽會長張廣嗣)、羅主席(會議籌備委員會當然主席羅麗如)、各位朋友:

  大家好!今天我很榮幸應邀和你們一起參與「第三屆香港智障人士會議」的開幕典禮,尤其看到本地及外地的團體代表聚首一堂,交流心得,分享經驗,同心協力推動殘疾人士的權益,更感到欣慰。

  「第三屆香港智障人士會議」是由香港弱智人士家長聯會主辦,並由香港復康聯會弱智人士服務協調委員會屬下十九間機構及其他四個團體協辦,目的是增進社會大眾對智障人士的了解,促進傷健共融。

  過去兩屆的「香港智障人士會議」都獲社會各界重視和一致好評,尤其在促進智障人士的福祉及推廣傷健共融精神方面,更起了積極推動作用。智障人士在人生路上所面對的挑戰和困難,比其他殘疾人士都過之而無不及。過去,社會偏重庇護和照顧智障人士,往往忽略或低估了他們的能力和潛能。今年,大會以「豐盛.人生」作為主題,表達對人生滿有盼望和期許的願景,宣揚積極進取的人生觀。今屆會議的重點,是推動智障人士發展自我主導意識,鼓勵他們勇於表達自己,發揮個人潛能,使生活多添姿彩,展開豐盛人生。

  我們深信,智障人士和普羅大眾一樣,同樣享有平等的權利和自由,追求豐盛人生。事實上,智障人士也各有能力和才幹,可以貢獻社會。就如今次會議的籌備委員會中,便有智障朋友參與。他們的努力和貢獻,實在值得大家支持和肯定。

  近年來,殘疾人士的權益一直穩步發展。相信在座朋友都知道,聯合國《殘疾人權利公約》已於去年八月三十一日起適用於中國,包括香港特別行政區。為配合公約在香港實施,我們將會舉辦一連串社區宣傳活動,宣揚公約所提倡的平等、無障礙和共融的精神,並推動殘疾人士在平等基礎上參與各種社交、文化藝術等活動,讓他們發展潛能,融入社會。

  我們明白,向殘疾人士提供及時和適切的支援,是協助他們發揮所長和融入社區的關鍵。在二○○九至一○財政年度,政府會為殘疾人士提供多項服務和支援,包括醫療、教育、康復服務、就業支援、交通,以及綜援和傷殘津貼等,投放資源總額高達一百九十二億元,佔政府開支總額百分之六點四。

  就以宿位為例,今個年度會再增設六百七十一個殘疾人士宿位和四百八十個日間服務名額,我們為此計劃把葵涌和何文田兩處政府物業改建為綜合康復服務中心。有關計劃已得到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撥款,現正準備進行招標和動工。這兩個中心落成後,預計可提供合共四百九十個宿位和四百五十個日間訓練、職業康復名額,分別佔今個年度預定新增宿位和名額的七成三和九成三。

  為使智障人士可活出豐盛人生,他們的家人/照顧者實在勞苦功高,而這些照顧者亦需要社會支援。為此,我們已在全港各區開設十六間為殘疾人士而設的一站式地區支援中心,並於今年一月起陸續投入服務,提供整合家居訓練及支援服務,以加強支援在社區生活的殘疾人士及其家人。

  要切實履行公約,除了有賴政府推動外,更需要公民社會積極配合。令我感到欣喜的是,本港有不少有心人,一直致力服務殘疾人士,至今很多自助團體已有長足發展,而且建樹良多。例如在座各位所代表的機構,在推動殘疾及智障人士權益方面一直不遺餘力,並將殘疾人士的聲音帶入政府及社區,為傷健共融的美好願景奠定基石。我要藉此機會向你們衷心致謝。

  每個人,不論貧富或傷健,都各有才華和能力。殘疾人士的人生路要走得比常人艱辛,要面對的挑戰也比常人多,但只要政府、康復界、社福界、學界,以至不同地區組織和諮詢團體等繼續群策群力,營造適當環境,他們也可如你我一樣,發揮潛能,盡展所長,活出豐盛美滿的人生。

  最後,我衷心感謝主辦及各協辦單位的努力,以及在座各位熱心人士的支持。我更祝願會議圓滿成功,大家身體健康、生活愉快。多謝各位!



2009年8月15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5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