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政府接受高級文憑、副學士和基礎文憑應徵公務員職位
************************

  政府今日(八月十四日)宣布,由二○○九年八月十七日起,政府在聘任公務員時,會視持有本地認可高級文憑及副學士資歷的人士為達到香港中學會考英國語文科第三等級及中國語文科第二等級的成績。此外,職業訓練局頒發的基礎文憑將會在公務員聘任上被視為等同香港中學會考五科第二等級/E級的成績,包括英國語文及中國語文科目。

  公務員事務局發言人表示,因應工作需要,大部分非學位程度的公務員職系,會以香港中學會考英國語文及/或中國語文科達第二等級成績作為入職要求的一部分;部分職系要求應徵者須於該兩語文科考取第三等級成績。公務員事務局早前就公務員聘任上接受副學位(包括高級文憑及副學士)資歷的安排進行檢討。根據教育局在考慮了認可高級文憑和副學士課程的入學要求以及課程涵蓋的語文單元範圍後提出的建議,公務員事務局決定接受持有本地認可高級文憑及副學士資歷的公務員職位申請人為達到香港中學會考英國語文科第三等級及中國語文科第二等級的成績。

  發言人補充,公務員事務局亦同時考慮有關在公務員聘任上接受基礎文憑的安排。參考教育局的建議後,公務員事務局決定接受職業訓練局頒發的基礎文憑為等同香港中學會考五科第二等級/E級成績,包括英國語文科和中國語文科。此安排與現時接受毅進計劃作為應徵公務員職位的安排相符。

  自二○○一年六月,政府在聘任公務員時接受本地認可副學士資歷大致等同高級文憑資歷。現時共有十四個職系同時以高級文憑及副學士為其入職職級的學歷要求,例如二級助理康樂事務經理、二級職業安全主任、警務督察和入境事務主任。另外,高級文憑/副學士畢業生還可以申請入職學歷定為副學位以下的職系,包括要求香港高級程度會考兩科及格和香港中學會考三科良(一般稱為「2A3O」)的職系(例如房屋事務主任和社會保障主任職系)或中學會考程度的職系(例如文書主任和地政督察職系)。他們亦可申請入職學歷定為副學位以下的紀律部隊職級(例如救護員和警員)。總括來說,副學位畢業生可申請約八十個公務員職系。

  持有職業訓練局頒發的基礎文憑的人士可以申請約三十個以香港中學會考五科第二等級/E級成績(包括英國語文科和中國語文科)為入職學歷的公務員職系,例如外勤統計主任、文書主任、物料供應員及郵務員職系的入職職級、海關關員、消防員、入境事務助理員、警員等。

  有關的安排將適用於二○○九年八月十七日或以後開始或截止接受申請的公開招聘。有意投考公務員職位的人士,應直接向有關招聘職系/部門提交申請。有關政府職位空缺的資料,請瀏覽公務員事務局網頁(www.csb.gov.hk)。



2009年8月14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5時0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