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保安局局長出席香港電台電視部節目《左右紅藍綠》答問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為保安局局長李少光今日(八月十二日)出席香港電台電視部節目《左右紅藍綠》接受訪問的答問全文(只有中文):

主持:毒品禍害的問題越來越嚴重,尤其對青少年的影響更不容忽視,特首亦說要親自領軍禁毒,究竟不同部門應如何配合?我們將請來六位官員跟大家說如何打這場持久戰,今天便請來保安局局長李少光。局長,政府最近提出的校園驗毒計劃令全城鬧哄哄,依你所見此計劃如何幫助打擊青少年吸毒問題?

保安局局長:首先開宗名義告訴大家,校園驗毒計劃只不過是我們打擊青少年吸毒問題各項措施的其中一環;我們並不期望校園驗毒計劃,可解決所有問題。在新學年,大埔區學校會首先進行試驗。校園驗毒計劃有兩個目的,第一是預防未曾沾染毒品的青少年去吸食第一口毒品,希望有了驗毒計劃後他們有所警惕,不會嘗試第一口毒品。第二個目的是希望找出誰人曾嘗試吸毒或仍在吸毒的青少年學生,協助他們脫離毒海,重新上路。

主持:執法部門,例如警方、海關如何加強打擊掃毒?

保安局局長:我們非常關注毒品的流入。這方面,海關和警方跟海外的執法部門,包括內地的執法部門,加強情報交流,並在口岸加強堵截毒品流入。另外,香港警察亦加強行動,打擊街頭毒品銷售和防止毒販販賣毒品予青少年。加強行動後,在今年的首半年我們緝獲一百七十四公斤和八千多粒的各類型毒品,並拘捕了四千多名與毒品有關的罪犯。

主持:每天有很多人往來深圳和香港,兩地執法部門在入境口岸有何方法打擊偷運毒品的問題?

保安局局長:香港和深圳的海關已加強聯繫。首先,在口岸方面,深圳海關加強了堵截毒品流入香港,而香港海關在情報上亦加強了這方面的工作,並加強抽查,希望打擊那些跨境販毒集團的財政來源。在清洗黑錢、監視和充公販毒集團財產方面,雙方亦加強了合作。

主持:多謝局長接受訪問。



2009年8月1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15分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