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行政長官會見傳媒談話內容(附圖/短片)
*******************

  以下為行政長官曾蔭權今日(八月八日)在九龍塘教育服務中心出席「做個潮爸媽」禁毒家長教育講座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中文部分):

行政長官:大家好,首先我很高興見到這麼多家長出席今天的講座,他們都好關心青少年吸毒問題。事實上,家長的支持和參與,對我們打這場抗毒戰,是非常關鍵的。我們會多管齊下,對付越來越嚴重的青少年吸毒問題,宗旨就是:「對毒販,要嚴打;對學生,要愛護」。

首先,打擊毒品流通方面,執法部門一定會加大力度,對毒販絕不姑息、容忍。前日,警方瓦解了北區一個販毒集團,拘捕幾十人。各部門會繼續加強執法,堵截毒品供應,將毒販繩之於法。
   
但對於青少年,我們要從多方面做功夫。大家都聽過不少個案,吸毒青少年因為得到家人、校長、老師、社工、朋友無私的付出,不離不棄,以無比的愛心、支持和鼓勵挽回他們,最終可以重返正軌,重新做人。

基於這個出發點,我們推行大埔區校園驗毒計劃,目的是在學校場景中,幫助青少年學生遠離毒害。但單靠政府推動,是絕不足夠的,我們需要學校的支援。所以我衷心感謝大埔區中學校長在這件事情上的承擔,以及很多家長和學生的支持。在過去兩、三天,我留意到有意見質疑計劃的可行性和成效,我想在這裡特別回應幾點:

首先,我再次強調,計劃的目的是幫助學生,不是懲戒學生。我們希望透過計劃,增加阻嚇性,讓未曾吸毒的學生,更有理由抗拒來自朋輩的壓力和引誘;對於曾經吸毒的同學,我們會以專業方法幫助他們。所以,即使學生現場拒絕驗毒,甚至逃學,其實都為學校、社工及家長,提供了一個訊號,讓他們及早介入、輔導這些學生。

第二,我們想藉這個計劃,清楚顯示學校和社會各界對青少年毒禍的重視,幫助建立更健康的學校文化,邁向無毒校園。

第三,在未來幾個星期,我們會仔細聆聽各方對大埔校園驗毒先導計劃的具體運作的意見。我們會繼續和學校、老師、家長密集見面,交流意見,進一步優化試驗計劃的具體細節,以便教育局可以在九月初把計劃定稿。

第四,大家要明白到,「驗毒」只是我七月在立法會所講五個工作方向之一。我們要全方位打抗毒戰,社會動員、地區支援、康復和執法、驗毒計劃各方面的工作,這五個方向缺一不可。

最後,我要強調,青少年吸毒問題是需要正視,是需要面對,不能夠猶疑的。問題是複雜,是難搞好的,但逃避、延遲只會深化問題,不會解決問題。政府是有決心、有策略去部署這場抗毒戰爭,但我們需要社會的支持,需要大家的參與。為了青少年學生,為了我們的下一代,我們一定要齊心協力,全力投入。

記者:教區指要打好這場仗,擔心未打已經有糧草不足問題,你會否對他們說會增加資源,讓他們聘請多些教師、社工等?

行政長官:這個大埔區驗毒先導計劃,大埔區內有二十三間中學,全港有五百間中學,我相信在大埔區進行先導驗毒計劃,所需要的人力、物力、資源,我們是有充分的準備,足夠應付的。

記者:大埔區內的社區中心的社工,平均每人負責四十多個個案,你憑甚麼認為社工方面有足夠人力去應付,令計劃成功?

行政長官:剛才我提到,今次這項先導計劃,所參與的人士,不單是社工,還有校長、老師、家長,所有輔導人士,都要付出一些新的力量去支持這項計劃,而且我相信回應是相當正面的。剛才我也提到,這項先導計劃所需要的額外資源,包括人力、物力,我們一定要正面處理,我一定會盡快回應這些需要,一定會有充分的資源去做這些功夫。

記者:教區建議延遲一年,對政府推行這項計劃是否有很大的壓力,你會否親自向湯漢主教和楊嗚章副主教解釋?

行政長官:我相信天主教教區作為教育團體,對於我們今次推行這項措施有些擔心是很正常的,教育局的同事一定會與教區繼續保持聯絡,釋除他們的疑慮。另外,我覺得這項工程不能延遲了,一定要立即開始,能夠幫到一個小朋友就幫助一個小朋友。我再強調一次,我們這項驗毒計劃並不是針對現時有吸毒的青少年,而是大多數不吸毒的青少年,令他們明白到不會受朋輩的壓力,知道吸毒是一件壞事,不是「時髦」的事,加強他們抵擋這些引誘力量,這是更加重要的。所以,我認為這項驗毒計劃是回應了家長、校長和學校的要求,這是很急、很急的工作,不能再延遲了。多謝各位。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09年8月8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8時53分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