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事務局局長在「少年太空人體驗營」出發儀式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為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今日(八月八日)在「少年太空人體驗營」出發儀式的致辭全文:

周(珊珊)副部長、蔡(冠森)會長、李(焯芬)教授、郭(明華)總裁、各位嘉賓:

  歡迎各位出席今日的「少年太空人體驗營」出發儀式。

  去年九月,中國成功發射「神舟七號」太空船,太空人翟志剛、景海鵬及劉伯明成功完成航天任務,翟志剛更進行了我國首次的太空漫步。我國載人航天技術騰飛萬里,是新中國成立六十年來科技成就的集中體現。

  「神舟七號」返回地面後,翟志剛等三位太空人應邀來香港訪問,特區政府民政事務局和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負責有關活動安排。藉茬o次訪問期間,我們向航天部門的負責人提出了讓香港年輕一代更深入接觸祖國航天科技的建議,立刻就得到正面的回應。經過商議,決定由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與中國航天員科研訓練中心合作舉辦「少年太空人體驗營」,挑選三十名香港中學生到內地,參加為期七天的太空人體驗課程。課程內容非常豐富,學員不但有機會學習太空科技,參觀重點火箭和嶼P發射中心,更會與曾擔任升空任務的航天員交流對話,以及親身體驗太空人的模擬訓練過程。

  借這個機會,我要感謝中央有關部門及中國航天員科研訓練中心,為同學安排了一系列精心策劃的活動。

  我要感謝香港中華總商會和蔡冠深會長,當聽到我簡介這項「少年太空人」計劃,蔡會長和中總的首長們就立即表示慷慨贊助,順利促成這計劃的實現。

  我感謝香港文化促進中心和京港學術交流中心,他們擔負了組織青少年學生的工作。經過三輪的激烈競逐,三十位少年太空人終於誕生。他們在接近三百位來自全港一百五十多間中學的同學中脫穎而出,無論在基本天文及太空科學知識、體能狀態、應對表達及分析能力等方面,都表現優異。

  三十位香港少年太空人將於今日前赴北京,與另外十位內地的少年太空人一起交流學習,體驗太空之旅的艱巨和奧妙。老實說,我真希望能夠隨團前去!我希望各位同學珍惜這次難能可貴的機會,以中國太空英雄為榜樣,效法他們勇敢頑強、堅毅刻苦的精神,努力學習,日後為香港及國家的發展多作貢獻。多謝各位!



2009年8月8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1時3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