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教育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全文
************

  以下為教育局局長孫明揚今日(八月六日)出席「校園驗毒試行計劃」簡介會,與傳媒的談話全文(中文部分):

記者:整個計劃預計要用多少錢?

教育局局長:這個問題我們還要計算,現在談的是原則的問題。

記者:很多傳媒已報導一些實際的方案,例如家長需要簽同意書,局方有否考慮如何推行有關方案?

教育局局長:有的,我們的同事已向校長和教師介紹我們建議的方案的詳情,包括以什麼方式取得同意書,取得同意書後以什麼方式抽選學生等。如果學生同意給予樣本則沒有問題,但如果學生不同意提供樣本,我們會尊重他們的意願。

記者:不同意就不做,結果會否不能反映真實情況?

教育局局長:如果學生不給樣本,我們會有社工跟進,當然他們有很多理由,未必與毒品有關,學生的反應顯示出我們需要關顧學生和解決他們在情緒上或其他方面的問題。我們可以利用這個計劃和機會,由社工一併跟進。

記者:如果驗出學生有吸毒,會否要他們退學,會否有處分方法?如何抽驗?

教育局局長:我們這計劃的其中一個原則是要對學生盡量寬鬆,因為我們的目標不是要懲罰他們,而是要幫助誤墮歧途的學生。如果是因一時不慎誤墮毒海,我們希望給他一個機會讓他能在毒海中回頭。大家都知道如果我們能及早向有問題的同學施出援手,我們在各方面都能比較容易處理毒品的問題。

記者:會否發出指引給學校,要求他們不能將驗出吸毒的學生趕出校,不要記過,還是由學校自主?

教育局局長:在這方面有一個保密的原則,我們不會將有關的資料公諸於世,所以除了有需要知道這些資料的人士以外,其他人不會知道。

記者:學校會否知道結果?

教育局局長:學校當然會知道,但只有相關的老師和校長會知道,因為他們有需要提供輔導計劃給有關的學生。

記者:會否通知家長?

教育局局長:會,家長是持分者,家長都需要知。

記者:有些學校擔心標籤效應,變成驗毒學校,如驗出有學生吸毒對校譽會有影響,局長有何看法?

教育局局長:在大埔區方面,我們曾與大埔所有中學的校長、老師及家長代表商討,知道他們樂意參加這個計劃,當然這是自願的。我們希望能向他們清楚解釋整個試驗計劃的目的,以及我們主要是幫助學生脫離毒癮,而非將所有罪名加諸某些學生的身上。

記者:佛教和天主教學校都表示不提倡,你是否已進行游說工作,他們已經接受,他們一定會參加?

教育局局長:真理越辯越明,我們剛才有機會向大家解釋清楚,如果有任何未解釋清楚之處,今日還有時間在此與校長及教師交流。我們希望做好這方面的工作。

記者:對學生會寬鬆,但如發現學生是拆家,處理做法會否有分別?

教育局局長:這是另一個問題,我們剛才談的是有學生吸毒的問題,如果是拆家,是嚴重的,要視乎情況,這並非在試行計劃之內,不能將兩者混為一談。

記者:驗毒的結果最後會有什麼人知道,警方會否知道?

教育局局長:警方駐校的警務人員需要知道,因為他們需要跟進,但並非警署內的人員都會知道這些資料。

記者:跟進社工的資源是否足夠?

教育局局長:這個計劃是整個政府的承擔,其他的政策局亦會在這方面調整人手,在有需要時,政府會額外撥款做這方面的工夫。最重要的是大家要認識青少年吸毒問題的重要性,這幾天社會上的討論都喚起大家在這方面的警覺。現時能及早在問題還不嚴重時,使他們脫離毒海,盡早作出援手,我們將來所需花費的努力就越少。

記者:驗尿隊伍由醫護做的話,是由多個醫護去一間學校,還是一個醫護去幾間學校?

教育局局長:大埔這個計劃預備邀請一個專業隊伍,有男性和女性的工作人員,照顧不同的需要,當中有醫護人員及社區工作者作出輔導跟進的工作。這照顧了我們在收取尿液樣本時所面對的不同情況,會有專業人士處理相關的問題。

記者:計劃強調自願,如果學校和家長願意而學生不願意,或學生願意,家長不願意,如何解決?

教育局局長:如果家長不願意則沒有自願書,即不會參與。如果家長同意,同學在交尿液樣本時不合作,或不願提供,我們亦不會勉強他,但我們會找社工跟進究竟是什麼原因在這方面有困難,有什麼困擾他,這未必和毒品有關,總而言之會在不同方面關注和跟進。

記者:會不會有任何指標認?效果是成功的,才推廣至全港推行?

教育局局長:這要視乎推行的情況。

記者:之前有天主教學校對這計劃有保留,有否與他們再談去了解他們的憂慮?

教育局局長:大家有交流,葉太(教育局副秘書長葉曾翠卿)當日立即與天主教教區聯絡,了解情況,教區翌日亦發表聲明澄清了他們的立場。

記者:現時強調計劃是基於自願性質,可否保證政府日後不打算強制推行這計劃?

教育局局長:現時我們並沒有此打算,大家都知道,亦十分清楚,學生對於此事的反應,他們是十分強調一定要自願參加,以及在保密方面尊重他們有關權利,這些我們非常了解。

記者:每班抽驗多少人?

教育局局長: 我們希望每間學校抽選大約二十個學生 ,每個月非定期到每間學校兩次,所以每間學校每月大約抽驗四十人。

記者:局長你們為何撥出四幅土地作國際學校用地?

教育局局長:特首去年在施政報告中表示會撥四幅用地供國際學校投標,在香港成立多一些國際學校。有關這四幅用地,我們收到十四份由不同持份者遞交的標書。我們很高興宣布,四幅地中有三幅是由本港現有的國際學校投得,他們將會擴充現時在港的學校規模;另外一幅地,由英國著名哈羅國際學校投得。哈羅國際學校世界著名,他們在北京及亞洲都有有關學校,香港是它在亞洲第三間成立的學校,我們期望這四間學校會繼續為香港作為一個國際金融中心、國家的國際城市盡一分力,因為他們可以提供的額外學位,差不多是現時三萬多個學位中的十分一,即這四間學校會為我們增加約3,600個學位。

記者:最快何時可以招生?

教育局局長:要視乎學校本身,要興建和招生,每間學校計劃不同,我希望學校自己會宣布。


(請同時參閱發言全文的英文部分。)



2009年8月6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1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