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南港島線(東段)項目刊憲
************

  政府今日(七月二十四日)按照《鐵路條例》的規定,在憲報刊登南港島線(東段)鐵路方案。

  南港島線是行政長官於二○○七年十月的《施政報告》所列出的重大基建項目之一。

  政府發言人表示,建議中的南港島線(東段)項目方案是一條全長約七公里的中型鐵路,來往金鐘及海怡半島,沿線會設有三個中途站,分別位於海洋公園附近、黃竹坑和利東h。鐵路會根據地勢以隧道和高架橋的形式建造。

  發言人說:「建議的南港島線(東段)有助減少南區路面的交通,尤其是減輕香港仔隧道的負荷。乘客往來海怡半島與金鐘只需九分鐘,較現時繁忙時間乘搭路面交通工具需二十五至四十五分鐘快捷得多。」

  他補充說:「南港島線(東段)完工後,將加強香港島的鐵路網絡,節省南區居民的交通時間,有助推動地區的旅遊及商業發展。」

  自二○○八年初起,政府及港鐵公司已就該鐵路項目與南區區議會合作,進行了廣泛的公眾諮詢,向地區人士包括區議會簡介擬議的鐵路方案,其間收集了不少可取的意見亦已適切地納入擬議項目內;並在社區中心及購物商場舉行巡迴展覽。政府及港鐵公司亦出席多個由居民組織舉辦的諮詢會,與市民就項目交換意見。
 
  鐵路方案如獲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批准,建造工程預計可在二○一一年展開,並於二○一五年完成。當局按照法定程序推動項目的同時,會繼續爭取工程盡早展開及完成。

  擬建的鐵路方案按《鐵路條例》(第519章)刊憲後,港鐵公司會就項目進行詳細設計及進一步規劃。政府將繼續進行公眾諮詢,就擬議的鐵路方案進一步向區議員及地區人士解釋。

  根據《鐵路條例》規定,由今日起至二○○九年九月二十二日期間,公眾有權就南港島線(東段)的鐵路方案提出反對,並根據該條例的規定申索賠償。

  市民可於辦公時間內,前往中西區、南區及灣仔區民政事務處和港島西及南區和港島東區地政處,查閱上述方案及相關圖則。

  公眾可向路政署鐵路拓展處購買上述方案及圖則。有關購買的詳情,可致電二七六二 三九七六向路政署查詢。方案及圖則的電子版可於該署網頁(www.hyd.gov.hk/chi/major/road/rail/index.htm)瀏覽。  

  如欲查詢上述方案,可於辦公時間內致電路政署(電話﹕二七六二 三五七九)或運輸及房屋局(電話﹕二一八九 二一三二)。



2009年7月24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00分

列印此頁